新華網 正文
港媒關注張曉明談普選 呼吁各界滿懷信心推政改
2015-05-06 10:25:09 來源: 新華港澳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香港政改方案出爐已有2周,社會各界對于通過方案實現普選的願望日益迫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發表文章《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後,香港媒體對此高度關注,認為文章反映了中央對普選問題的思路,也顯示了中央對落實香港普選的信心,因此香港社會各界應該樹立信心,不僅應該堅信這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應該滿懷信心推動落實這個現階段最切實可行的好制度。

  張曉明在文章中提出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具有合憲、民主、正當、穩健四大優點,完全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並強調香港社會各界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樹立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

  《大公報》評論認為,合憲、民主、正當、穩健這“四大角度”是中央對2017行政長官普選作出予以落實決定的關鍵。首先,如果特區普選根本不合憲以至違憲,中央不可能同意,更不可能予以落實和推動;其次,中央認同特區普選必須體現“普及而平等”的民主內涵,用張曉明的話説,就是“提名委會員具有把關功能,但決定選舉結果的是五百萬選民”;而正當性就體現在張曉明説的“特首必須愛國乃天經地義,防范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有必要”;最後,還必須強調穩健性,以避免一步登天式的極端民主帶來社會和政治風險。因此,必須看到,2017行政長官普選,是中央領導下在全國范圍內一項意義非常重大和深遠的政治和政制民主化工程,港人應該為中央的信任和有這樣一個歷史機遇而感到自豪和高興。

  《文匯報》社評表示,從基本法起草開始,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爭論已經持續了30多年的時間,但這些爭論,往往淪為支離破碎的爭拗,特別是反對派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惡意攻擊,更是荒謬淺薄的口號式污蔑。“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裏埃。”張曉明文章傳遞權威資訊,澄清了反對派在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散布的迷霧塵埃,有助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樹立行政長官普選的制度自信,理直氣壯維護這一制度,為促成普選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

  《星島日報》文章指出,張曉明主任擅長法律條文,以嚴密的論述與法律依歸,論證此前出爐的方案已是最好的方案,文章有釋疑作用。如果政改方案不通過,行政長官選舉依然會按照目前機制運作,真正會輸的,只是反對派和香港社會。

  《香港商報》評論文章認為,張曉明的文章有針對性地回應了反對派對“中央可能接受反對派的政改的要求”的妄想,告訴反對派中央政府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問題上,根本不會作出任何讓步,他們應該放棄幻想,接受普選方案,否則就會被選民所拋棄。

  ·梁振英:若否決政改方案最快2024年才能實現立法會普選

  ·張曉明: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

  ·香港舉辦“政改方案”青年論壇 冀青年為實現普選齊心努力

  ·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輯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海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7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