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需要好普選——香港政改係列網評之一
2015-05-15 17:32:13 來源: 新華港澳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關海平

  圍繞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政改工作,目前正在依法穩步推進。香港特區政府4月下旬公布的普選方案,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肯定和支援,俟立法會表決後即可望付諸實踐,實現香港歷史上首次“一人一票選特首”。

  關于這個方案,近期香港社會有廣泛的討論,“點讚”的是主流,但“説三道四”甚至歪曲抹黑的聲音也不時可聞。其實,“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評判一項政治制度包括普選制度的優劣,最重要的標準就是看它是否適合該國或該地區的實際情況。近年來,一些國家或地區推行普選失敗的教訓已經反覆證明,復制一個民主的形象,未能引入適應當地需要的政治體係,是制度失敗的主要因素。所以,香港需要的,不是少數人極力兜售的所謂“國際標準”和“真普選”,不是一個表面上與別人相同,卻無法在自己的政治社會環境中運作的民主幻象,而是一個適合自身實際情況且能夠運作良好的民主制度。

  在中央政府堅定不移的支援下,依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香港特區政府廣納民意、排除幹擾所形成的普選方案,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充分反映了兩輪咨詢期間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提出的意見,最大限度地凝聚了社會共識,是一個好的普選制度,將給廣大香港市民帶來真真正正的好普選。

  首先,普選方案所明確的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分為委員推薦和委員會提名兩個階段、獲120名提名委員推薦即可“入閘”、設定最多不超過240名委員推薦的上限以確保有足夠多的人選供提名委員會選擇、每名提名委員提名時可投2至N票、提名採取無記名方式等規定,民主透明,公平公正,易于操作,穩健可行,充分考慮了香港復雜的社會政治生態,以及香港多元的利益訴求狀況,能夠遏制各種極端勢力提名候選人參選,減低行政長官在當地選舉産生後中央不予任命,從而出現嚴重憲制危機的風險;使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在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時均有發言權,有利于平衡各種訴求和各方面利益,有利于提出各方面都能接受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降低普選導致民粹主義的風險;有利于形成共識政治,緩和普選帶來的對抗政治。

  同時,有關普選階段的“一人一票”、“得票最多者當選”的投票制度設計也穩妥簡明,最大限度降低了選舉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關于行政長官人選經普選産生後,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有關規定,也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

  所以,普選方案在邁出香港民主發展歷史性一步的基礎上,有利于香港同胞安居樂業,有利于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符合香港民眾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是名副其實的好普選。

  還必須看到,評判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普選制度,不能簡單地與外國類比,而一定要把它放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所確立的大的制度框架內考量。不僅要從香港的角度看,還要從中央政府的角度看;不僅要看到它對香港內部各方面利益關係以及香港繁榮穩定帶來的影響,還要看到它對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對國家安全帶來的影響;不僅要追求民主成分的提高,還要講究原則和底線。

  眾所周知,香港特別行政區不是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特別行政區的所設立的政治體制包括普選制度安排,都是中央政府通過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都必須服從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從這個意義上看,普選方案能夠確保選出港人擁護、中央信任的行政長官,有利于香港特區與中央政府保持良好關係、實行良好管治,有效遏制少數人“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的圖謀。去年發生的“佔中”非法活動暴露出的問題,包括香港部分反對派人物與外部勢力的勾連問題,不能不令人警醒。

  同時,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國家建設與發展的實踐表明,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對實現國家發展戰略至關重要。香港繁榮穩定和發展,循序漸進推進民主,都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所以,這樣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普選方案,有利于香港和國家的長治久安,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國家的整體利益,是實實在在的好普選。

  相反,少數人企圖繞開基本法另起爐灶,搞所謂“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真正目的是希望推出某個特定政治力量的代表,進而奪取香港管治權。他們的主張背離“一國兩制”,罔顧香港社會、政治實際,包含“反中亂港”之禍心,只會讓香港陷入無休無止的內耗和爭拗,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也將構成威脅。

  綜上所述,特區政府普選方案全面落實了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對于香港普選的憲制性安排,是最現實可行的普選制度,是香港目前社會條件下最優的民主制度。衷心希望它能如期付諸實踐,為“一國兩制”增光,為世界政治制度乃至人類政治文明添彩。

  

    息爭聚力謀發展 ——香港政改係列網評之二

  綜述:香港主流輿論支援政改方案通過

  調查顯示多數受訪香港青年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普選方案

  香港政改 中産階層應發揮理性之光

  香港法律界人士吁通過政改推進香港民主

  齊力“撐政改”,香港各界好團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05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