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俄駐華大使:俄中元首的友誼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2015年05月28日 08:58:06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5月26日,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在新華網演播室接受本網獨家訪談。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新華網北京5月28日電 在習近平主席5月初訪問俄羅斯,並出席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之後,中俄關係再次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日前,新華網高端訪談欄目獨家專訪了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為網友解讀中俄關係的熱點話題。以下是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新華網高端訪談節目,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先生,請他就中俄關係的熱點問題進行解讀。

  歡迎大使先生來到我們的演播室,如果可以,請您對我們的網友先用中文説幾句話吧!

  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用中文)好,謝謝!尊敬的朋友們,早晨好!我非常高興今天上午有機會和你們通過網絡,回答你們提出的問題,各種各樣的問題,各種問題我都要答復。

  我是老北京人了。當大使時,我住在北京一共兩年,但是一共我住在中國的時間是13年多一點了。70年代初,我第一次到中國時,我還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五年級學生。那時中國的國內情況和現在相比完全不一樣,我們兩個國家雙邊關係還不理想。

  我們來中國學習中文,當留學生,我在莫斯科學漢語,當時我們大學有兩個漢族的老師。所以我那時候到中國來實習,在蘇聯駐華使館商務處做翻譯工作,以後70年代末、80年代初和90年代,我又兩三次到中國工作。

  但是,90年代末我回國後在俄羅斯外交部工作,沒有機會講漢語,所以現在漢語講得不太好。請原諒,我用俄語回答你提出的問題。

  我再次要強調,我是老北京人,我喜歡住在中國。有一個古代詩人王維,他説,獨在異鄉為異客,這不是我。我能説是,少小離家老大回,這是我的情況。

  新華網:謝謝大使先生親切的開場白!我們來看看第一個問題,是關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不久對俄羅斯進行的訪問,您如何評價此行的重要意義?

  傑尼索夫:首先,我想説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是世界主要領導人和政治家之一。他在當選中國共産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高領導人之前,就曾到訪俄羅斯。因此,他對我國是熟悉的。

  我們在俄羅斯注意到,習近平主席2013年3月當選中國國家主席之後,把俄羅斯選為自己首次出訪的目的地。從那以後,他定期訪問我國,同樣地,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多次到訪中國。

  此外,我們兩國領導人還在各種國際場合會面。據我們統計,兩國領導人在2014年總共會晤五次,兩人今年的會晤次數應該不會少于這個數字。

  因此,從一方面看,俄中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會晤已經成為常態化的政治實踐;與此同時,這種級別的會面,也是具有全球效應的,在國際關係當中,這是備受矚目的大事之一。習近平主席5月初對莫斯科的訪問就是這樣的事件。習近平主席作為主要客人和尊貴客人參加蘇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這是習近平主席此訪的一大特點。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中俄人民眼中的彼此 女孩:希望普京學中文

  中國高鐵海外發力 首單即將花落俄羅斯

   1 2 3 4 5 6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847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