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俄駐華大使:俄中元首的友誼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2015年05月28日 08:58:06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5月26日,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在新華網演播室接受本網獨家訪談。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新華網:中俄務實合作現在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除了商品貿易之外,兩國在金融、高科技領域也有成功的合作。您如何評價中俄兩國經貿合作取得的進展?

  傑尼索夫:一方面,中俄經貿合作的成功是有客觀原因的,我們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這是兩國經貿關係大發展的基礎;另一方面,我們兩國的合作並非獨立于國際形勢而存在,全球性危機、兩國國內的經濟狀況都會影響這一復雜進程,所以兩國的經貿合作也是有增有減。

  根據中方的統計數據,兩國去年的貿易額增長近7%,超過950億美元。這對于經濟總量小于中國的俄羅斯來説,已經是個相當大的數字了。中國是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而俄羅斯在中國對外貿易當中也扮演重要角色,俄羅斯是中國一些稀缺資源,特別是特種裝備技術的輸出國。而且俄羅斯也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對中國出口有很大的需求。

  現在,我們接近了兩國領導人幾年前定下的1000億美元的年雙邊貿易額目標。的確,今年這一數據的增長有所減緩,並在第一季度出現下滑,不僅是俄羅斯對華出口,從中國進口也出現了這種情況,這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

  由于石油、天然氣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導致俄羅斯經濟運作困難。而能源價格的下跌,也造成我們向中國的出口額有所減少。中國正處于經濟改革深化的復雜進程當中,俄羅斯出口的傳統商品需求有所降低,這當然會影響雙邊貿易。

  同時,俄羅斯的一些西方貿易夥伴正在對俄進行不公正的經濟制裁,這對俄羅斯經濟也造成影響。而這當中也有積極的一面,那就是它促使我們更加注重國産商品的發展。無論如何,在任何貿易夥伴之間,貿易額總是有增有減的。

  重要的是,貿易狀況反映了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在這種趨勢下,貨物貿易、制成品貿易正逐漸淡出前臺,而投資合作、大型聯合投資項目的合作正成為主角。

  中國是世界主要出口國,現在正從以商品出口為主,轉型為以大型投資項目出口為主,這些項目包括高鐵工程、城市基礎設施工程、港口工程等,所有這些對俄羅斯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

  對于這樣的項目,我只想舉一個例子:這就是莫斯科至伏爾加沿岸最大城市喀山的高鐵工程,鐵路全程達大概有750至760公里,我們正就該項目進行最終的討論。如果這個項目能夠順利實施,我相信它會向東南方向繼續延伸,經過哈薩克斯坦,進入中國境內,最終到達北京。屆時,這將最終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將成為21世紀鄰國經濟合作的典范。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中俄人民眼中的彼此 女孩:希望普京學中文

  中國高鐵海外發力 首單即將花落俄羅斯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847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