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俄駐華大使:俄中元首的友誼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2015年05月28日 08:58:06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5月26日,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在新華網演播室接受本網獨家訪談。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新華網:俄羅斯已經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請問您如何看待亞投行的建立?

  傑尼索夫:俄羅斯對這一項目持非常肯定的看法。肯定的原因有兩個:首先,亞太地區和東北亞地區的發展客觀上需要更多的金融機制和銀行機構。現有的國際金融機構的力量已經不足以支援上述地區發展。有評估顯示,亞太地區未來基礎設施投資需求超過8萬億美元,因此,建立新的金融機制是非常重要的。

  對于俄羅斯來説,亞投行的建立具有特別意義。俄羅斯針對東部地區制訂了宏大的經濟發展規劃,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毗鄰中國。這一規劃的實施只有在與中國進行密切經濟、工業和技術合作的前提下才能實施。

  我們希望,包括亞投行、絲路基金在內的新金融機制,能夠對俄羅斯東部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起到促進作用,這對我們來説非常必要。其中包括新交通線的建設和現有鐵路幹線的現代化改造工程,比如西伯利亞大鐵路和貝阿鐵路(貝加爾-阿穆爾鐵路)工程;我們也需要新建現代化港口、物流中心,所有這些工作都會因密切的國際合作加快落實。在這當中,我們的主要合作夥伴無疑是中國。同時,我們也尊重日本、韓國等國,這些國家也與俄羅斯遠東有密切合作。

  因此,回到您的問題上來,我們對新設金融機制的看法是非常積極的,我們歡迎中國在此方面做出的努力,我們歡迎中國合作夥伴把亞投行建成真正國際化、獲得國際認可,在國際規則之下運作的全球性銀行,我們期待積極參與其工作。

  新華網:至于中俄兩國在交通領域的合作,我想請問,中俄跨黑龍江鐵路橋工程的進展情況如何?

  傑尼索夫:謝謝您提出這個問題,這是最重要的項目之一。雖然從規模上來看,它在我們兩國經貿關係當中所佔的比重並不是很大。首先,對于我這個從事幾十年俄中關係工作的人來説,我感到很奇怪、甚至感到深深痛心的是,在俄中界河,即阿穆爾河(黑龍江)和烏蘇裏江上面,居然還沒有一座橋。我覺得,這是個異常狀況,這樣的情況在21世紀是不能容忍的,我們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至于第一鐵路橋,也就是我們所説的中俄鐵路橋,眾所周知,早在2008年就簽署了關于在俄羅斯下列寧斯闊耶和中國黑龍江同江建設這座橋的協議。之後發生了種種變化,2014年2月,也就是大概一年半之前,正式舉行了開工儀式,但是工程本身並沒有開工。

  雖然據我所知,所有工作都準備好了:非常復雜的技術文件都準備好了;雙方所有必要文件協議都已經準備好、協商好、確認好了,與建設進程相關的所有圖紙都在那裏。而唯一的、暫時沒有最終解決的問題就是融資計劃,因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今年在這個問題上出現了重大的、令人鼓舞的進展。我們現在有了中俄投資基金,該基金用于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它由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成立。這個聯合基金承擔了這座大橋的融資計劃,現在正在積極對融資模型進行調整。我很希望這個問題能在近期解決,並且在今年年底前,我們就可以開始建設這座橫跨俄中兩國的大橋。

  作為一個在中國工作的俄羅斯人,我會很認真地關注這個項目,希望在下次與觀眾見面時,終于可以很高興地説,這個橋即便還沒有建完,那也是已經開始積極建設。對此,我們都非常期待。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中俄人民眼中的彼此 女孩:希望普京學中文

  中國高鐵海外發力 首單即將花落俄羅斯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847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