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以“一帶一路”合作添碩果

2015年05月29日 13:54: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以色列特拉維夫5月29日電財經觀察:中以“一帶一路”合作添碩果

  新華社記者楊志望

  中國和以色列在基礎建設領域的合作28日又結碩果。以色列港口發展及資産公司與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簡稱“上港集團”)當天在以海濱城市特拉維夫簽署協議,正式授予上港集團以色列海法新港碼頭25年的特許經營權。

  “上港集團的實力和經驗將大大促進海法新港的發展,這無疑將加強以色列和中國之間的合作,”以色列運輸部長以色列·卡茨在簽約儀式現場對記者説。

  今年3月底,上港集團成功中標以色列海法新港自2021年起25年的碼頭經營權。這是繼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去年中標以色列南部9億多美元的阿什杜德新港建設項目後,中國公司在以色列斬獲的又一大型基建項目。

  卡茨表示,上港集團決定投入巨資,將海法新港打造成面向全世界的國際貨運中心,體現了中國這個經濟大國對以色列的信心。

  卡茨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予高度評價。他説,“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改善區域基礎設施,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以色列樂于和中國加強“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目前已經有中國公司在以色列參與鐵路、公路、隧道和碼頭建設,以中基建合作正在不斷加強。

  卡茨説,以色列目前處在基建快速發展階段,正在建設新的機場、碼頭、鐵路和公路,每年投資額約40多億美元。他確信以中基建合作潛力巨大,將惠及雙方。

  今年開工的海法新港位于以色列北部,預計于2020年建成。全部建成後碼頭岸線總長1500米,設計年吞吐能力186萬標準箱,將是以色列最大的海港。

  上港集團董事長陳戌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港集團將利用多年積累的港口管理經驗、管理技術以及和諸多航運公司建立的長期良好合作關係,將海法新港打造成地中海的樞紐港。

  “投資海法港是上港集團在國際化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有利于推動上海港和‘海上絲綢之路’港口之間的業務聯繫,”陳戌源説,“投資海法港之後,可以連成一個更加密切的物流網絡。海法港將成為上海港連接歐洲的橋頭堡,戰略地位非常重要。”

  陳戌源透露,根據協議,海法新港基礎部分由以方負責完成,上港集團將負責海法新港碼頭的設施建設、機械設備配置和日常經營管理,一期工程將建設碼頭岸線700米,上海港預計將為此投入20多億美元。

  以色列港口發展及資産公司總經理施洛姆·布萊曼對上港集團寄予厚望。他説,引入上港集團經營以色列的港口,將促進競爭,打破以國有企業對碼頭的壟斷經營,有助于推動以色列港口改革。他同時表示,海法新港在滿足以色列本國貨物進出口需求的同時,將會放眼整個區域的貿易。

  據以色列運輸部估計,海法新港2021年投入運營後,港口本身將提供數百個就業機會,與港口有關的間接就業機會將達3000多個,有力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和就業。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45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