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亞投行將開啟世界金融新格局

2015年06月30日 16:47:32 來源:央廣網

  29日亞投行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在北京簽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這是亞投行籌建進程中又一重要裏程碑事件,將為今年年底前亞投行正式成立並及早投入運作奠定堅實基礎。簽署儀式後,協定將在每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走法律程式,進入表決生效階段。

  回顧亞投行籌建,美國在2014年籌建初期階段提出反對意見,但亞投行最終獲得美國許多重要盟友的支援,包括英國、澳大利亞、德國等。去年10月首批22個域內意向創始成員國代表在京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後,亞投行便進入吸納新成員和談判《亞投行協定》的快速推進期,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迅速增加到57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亞投行協定》談判也高效推進,中國與印度、哈薩克斯坦、新加坡等國聯合主持了5次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最終商定《亞投行協定》。

  中國政府基于亞洲的基礎設施融資的強烈需求,提出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十分及時和重要,作為亞洲區域新多邊開發機構,將推動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深化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連同“一帶一路”的倡議,將解決本地區的基礎設施瓶頸和資金制約,加強本地區國家間的貿易聯繫和互聯互通,特別是幫助基礎設施薄弱國家,促進亞洲的發展。相信亞投行將在亞洲發展過程中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還將全面促進亞歐經濟合作,共同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經濟繁榮作出貢獻,成為國際發展金融機構的重要一部分。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以及其他一些國家雙邊的金融支援密不可分。隨著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中國也願意為國際發展事業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希望通過建設亞投行,同亞洲國家一道解決本地區面臨的現實問題,共同發展。將與現有國際發展金融機構優勢互補,共同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經濟繁榮作出新貢獻。

  亞投行是我國近年來最大的外交戰略之一, 使中國日益獲得全球重要地位。除了亞投行,我國還正積極籌備其他大型國際金融機構,包括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將開啟世界金融新格局,積極影響全球金融秩序。(廉軍)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968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