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齊茲:亞投行協議簽署表明大發展大變革時代的來臨

2015年07月01日 19:35:14 來源: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亞投行的意義及其在基礎設施融資領域發揮的作用?

    阿齊茲:隨著全球經濟發展,資本市場也在迅速發展,因此對專業優質的信用評級的需求也逐漸增大,發展中國家的新興市場更是如此。發展中國家需要建設更多基礎設施,需要更多融資來謀發展惠民生。6月29日,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向成員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亞投行協議。我認為這一天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意義重大,代表著一個新的多邊機構的誕生。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創立亞投行,不僅有諸多發展中國家參與,還聚集了包括歐洲一些國家在內的發達國家。我認為,亞投行在未來的中長期時間內提供了一個新的融資渠道。亞投行協議的簽署,表明大發展大變革時代的來臨,我感到非常欣慰,尤其是對中國在全球基礎設施融資領域發揮的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感到非常欣慰。

    中國創立亞投行這樣一個機制,世界上的發展中國家都能參與進來,這與過去的機構很不一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還有亞洲開發銀行等等。雖然這些組織和機制都很不錯,但這麼多年過去了,這些機構依舊是創立之初的樣子,沒有任何變化。我個人認為,沒必要再設置常任董事會,相反,應該採用績效遴選制度,選出專業化的管理層,讓所有成員都有機會。這些機構還需要改革,比如成員至少應一個季度舉行一次會議,應該更加關注政策的制定而非宏觀調控的具體手段。經驗告訴我們,這些機構的管理層必須要制定清晰而且透明的政策並由董事會予以監督,但董事會不能參與具體的實施工作。總而言之,當今的國際經濟多邊組織架構需要改革,我希望亞投行能夠為這一改革做出貢獻。雖然我對布雷頓森林體係充滿敬意,但是時候做出改變了,世界金融服務逐漸發展,我們也需要與時俱進。

    亞投行現在已經建立,有50多個國家簽署協議,這是歷史性的時刻。盡管名為“亞投行”,但投資者們可以是來自歐洲、美洲、大洋洲等任何地區和國家。

    這是中國取得的重大成就,因為亞投行倡議針對新興市場,它能夠吸引許多並非市場體係內的新興國家的加入,開啟了國際金融的新紀元。29日,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簽署協議,跨過了我們許多年來都沒能越過的障礙,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亞投行為未來地區和世界發展帶來了更多希望和機遇。

    我們現在有了很好的銀行,銀行向外國基礎設施投資,所以我們可以建立道路、海洋及航空互聯互通,亞投行為這一切創造了機會。我相信,如果實現了區域一體化及互聯互通,就會為人們創造新的機遇。

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與訪談主持人 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中國前不久公布“一帶一路”願景和行動文件,請問您如何評價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中巴經濟走廊在“一帶一路”大背景下所發揮的作用?

    阿齊茲:“一帶一路”是一個很好的戰略倡議,有助于創造區域一體化。我們加大地區各個國家在陸路以及海路上的往來和聯繫,其意義不僅僅是基礎設施的建設。

    “一帶一路”為更多的貿易、投資、旅遊及互動往來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從而帶動經濟增長,也會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生活。當這些發生的時候,我們就會得到跨越國家的和平。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的創立著實為地區和世界發展帶來了好消息。

    “一帶一路”倡議還是一個全局式的規劃,不僅是一點到一點的互聯互通,而是非常具有內涵包羅萬象的。我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好,廣泛地帶動了周邊地區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通過商品交易、貿易和服務往來、人文和旅遊往來,建立起的互聯互通是永恒的,帶動沿線及周邊地區民眾的生活得到極大改善。

    展望未來,我們要為未來的一代,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讓他們多交流多相互走動,到對方的國家去學習和發展,幾年以後回到祖國,他們的眼界會變得開闊,對世界和生活的態度會發生轉變,我認為這就是一種雙贏的局面。亞投行的創立以及“一帶一路”就是要構建這種雙贏。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戰略的一部分,中巴經濟走廊是有形的經濟通道,“一帶一路”是非常宏大的戰略計劃,二者是相互聯繫、相互融合的。習近平主席兩個月之前曾訪問巴基斯坦,他宣布了向巴基斯坦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的計劃。巴基斯坦接下來幾年將會收到46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投資,用做增強中巴互通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道路、橋梁及鐵路等。這些基礎設施建設有助于增進兩國貿易、貨物以及旅遊的往來。如果有一條相互連接的道路,但並沒有任何活動,那麼道路就沒有意義。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973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