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掌控安全風險是“絲路”涉外企業發展重中之重

2015年07月07日 17:37:57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7月7日(記者 徐倩)“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涉外企業安保體係建設研討會5日在北京召開。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保護好中國海外利益是先決條件;掌控安全風險,是中國涉外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涉外企業安保體係建設研討會5日在北京召開。 新華網 徐倩 攝

    海軍原副參謀長廖世寧説,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必須有效維護我國日益拓展的海外利益。從宏觀角度來説,首先要建立海外利益應急聯合保障機制,駐外使領館、中資機構等密切配合、多部門聯動。今年3月,中國政府實施的葉門撤僑行動,就是多部門聯合行動很好的案例。其次要提高涉外企業風險意識和應對能力;最後要加強國家交流合作。

“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涉外企業安保體係建設研討會5日在北京召開,海軍原副參謀長廖世寧在會議現場講話 新華網 徐倩 攝

    不少專家指出,“一帶一路”涉外企業要將掌控安全風險,作為企業長遠發展的重要因素來抓。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前駐中東大使劉寶萊説,一些涉外企業標書價格考慮安全風險的因素較少,對風險、困難往往估計不足;對技術人員的安保教育不夠;少數企業領導只顧低頭拉車,不顧抬頭看路,對當地政局變化、安全形勢的重視不夠。

    涉外企業如何掌控安全風險,專家們認為第一要素是強化安全風險的評估。廖世寧説,企業在國外選擇項目,要視安全風險高低來定,盡量遠離不安全地區。

    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任何企業進行安全風險評估需要“一國一策”,做到知己知彼,了解當地的宗教問題、民族問題和部落部族問題。否則對面臨什麼樣的安全風險,會一無所知。

    除了安全風險評估,專家們為涉外企業“走出去”提供了很多真知灼見。廖世寧説,涉外企業要與使館建立可靠聯繫,並及時聽取指導。有條件的要與當地政府建立聯繫,有當地軍警保護。同時,涉外企業未來要走出去做大做好,要建立企業安保機制,完善企業特殊情況下的處置預案,組建安保隊伍或聘請安保人員。劉寶萊説,要擴大海外安保公司建設,國內武警退役人員可以參與,擴大海外安保人員數量。

    新華社原駐敘利亞首席記者唐繼讚説,從涉外企業層面講,項目的確定實施,要注意互利共贏,讓“絲路”沿線民眾看到實實在在的利益,當成他們自己的項目實施。同時,從國家層面講,要加強民間外交的力度,廣交朋友,鞏固中國同沿線國家的友好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995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