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香港之優離了內地難成勢

2015年07月16日 11:09: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7月13日在京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時,鼓勵香港把握“一帶一路”、亞投行、深港通、CEPA(即《內地與香港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滬港通、泛珠三角等發展機遇。《香港商報》就此評論,這顯示香港進入後政改時期,中央挺港的決心和力度一以貫之、有增無減。

  香港經濟面臨內憂外患

  香港經濟要在後政改時代並入快車道,必須善用“背靠祖國”的優勢。這兩年,香港經濟受政治紛爭所累,略現疲態。在反對派常態性的“拉布”(阻撓議事)之下,香港2014至2015年度基建工程預算額較上財年大減逾90%,直接造成工程造價增逾25億港元。

  去年3月以來,香港旅遊和零售行業業績逐月下跌。過去10年本是香港旅遊業的黃金十年,但自從部分極端人士針對內地遊客做出連串趕客行為後,良好勢頭就被踩了剎車。

  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且以金融服務業為主導經濟,地球上每個方向的經濟波動都可能影響香港。近期週邊經濟持續低迷,美元強勢又致香港貨品及服務出口收縮。港大最近公布的經濟預期報告,2015年第二季香港實質GDP按年升2%,較之前預測2.4%有所下調,更預計第三季實質經濟增長進一步減慢至1.7%。

  盡管有這些“內憂外患”,但香港的獨特優勢並沒有喪失。2014年,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較2013年增長39%,達1030億美元,首次名列全球第二名,僅次于內地的1290億美元。這是因為香港仍然是內地和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美國及歐盟國家經濟增長少于1%,相比中國內地7%的GDP增長率,投資者選擇轉投開拓亞洲市場,而香港就成了外資最喜歡的接入點。

  外資進入香港,當然不會是看準這個700萬人口的小市場,而是以香港為立足點輻射整個亞洲,尤其是內地這個大市場。改革開放以來,香港為內地吸引外資做出了巨大貢獻。截至2012年,港資佔內地境外投資的45.1%。如今內地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內地市場對香港有多重要,不言而喻。

  “一國兩制”是最大後盾

  回歸以來的歷史已多次説明,“一國兩制”和內地大市場是香港經濟保持繁榮穩定的最大保障。

  亞洲金融危機之後,香港經濟陷入谷底,中央于2003年推出CEPA,並開放內地遊客赴港個人遊,為香港經濟注入活水。

  內地企業赴港上市,中央支援香港發展人民幣業務等措施,對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龐大助力。截至2014年,在港上市的公司共有1752家,其中876家為內地企業,中資企業佔港交所總市值的60%及全年股本證券成交總額的71%。

  回歸之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了顯著提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香港被國際投機勢力列為狙擊對象;而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香港卻成為相當一部分國際金融資金的避風港。美國《時代》周刊為此還創立了Nylonkong(紐倫港,即紐約、倫敦、香港三大國際金融中心)這個新名詞。

  回歸後的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為香港構建區域現代流通網絡奠定了基礎,通過建立粵港、滬港、京港等區域合作機制,消除了區域經濟合作中的基礎設施瓶頸和體制性障礙。數據顯示,2004年到2011年的7年間,香港GDP平均增速達5%,是同期其他發達經濟體平均值的近2倍。

  用好優勢機遇就在眼前

  現在,中國內地的發展又為香港提供了嶄新的機遇。“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將為香港金融服務業提供最好的揮灑舞臺。

  香港正是“一帶一路”的陸、海閉環交匯樞紐,又是中國最重要的國際資金、商貿交匯處。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在“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建設中,香港可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成為連接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各國的重要支點;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優勢;發揮人才優勢,讓大批熟悉國際法律與規則、精通英語的專業人才大展拳腳;發揮管理優勢,以自身與國際接軌的法律制度、市場規則和管理經驗起到橋梁作用。

  《香港商報》評論認為,開拓“一帶一路”中,香港拿了一手好牌不假,但最重要是把好牌打好。可近年香港不少人把主要精力消耗在政治紛擾和爭拗中,甚至滋長“拒內”情緒,空有優勢而不能發揮。香港如不維係自身穩固,就當不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參與“一帶一路”也會心有余而力不足。

  繼滬港通之後,連接香港股市和深圳A股的深港通也將會開通,這有利于兩地提升金融效率和人才流動,對港股市場和滬深市場都是長期利好因素。今年5月啟動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也被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評價為“影響不下于滬港通”,內地財富獲得多元化投資渠道的同時,香港的資産管理業務將獲得進一步的增長機會。

  跟新加坡相比,香港有“一國”優勢,跟上海相比,香港有“兩制”優勢。香港停止內耗,利用好“一國兩制”優勢,經濟前景依然風光無限。否則,有“優”也難成“勢”。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8026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