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黃金列車”多秘史 波蘭軍隊介入尋寶

2015年09月06日 07:33:18 來源: 廣州日報

  尋寶者研究“黃金列車”所在位置圖。

  蜂擁而至的尋寶者以及媒體記者。

  專家隧道裏勘察岩石。

  波蘭舊煤礦。

  波蘭警方對相關位置進行封鎖,禁止出入。

  謀殺、恐嚇、炸彈、琥珀屋

  歐洲一直傳説:1945年春天,在蘇聯紅軍即將包圍德東部城市布雷斯勞(現波蘭弗羅茨瓦夫市)時,納粹分子將黃金和其他財寶裝在一列火車上,朝西南方向駛去。但這列火車就此消失,此後尋寶的人找了幾十年都無功而返。

  事情最近出現戲劇性進展——兩位尋寶獵人聲稱在秘密地下隧道裏找到這輛價值連城的“黃金列車”,于是,全世界媒體和尋寶人立刻又為“黃金列車”騷動起來。

  秘史:受阻的探寶之旅

  知恩圖報的故事

  對很多人而言,“黃金列車”或許只是一個傳説,但對85歲高齡的斯沃維科斯基來説,“黃金列車”是自己傾注40多年心血尋找的真實存在。

  斯沃維科斯基所知道的“黃金列車”,不僅有黃金寶藏,還有謀殺、恐嚇、炸彈包圍的黑暗歷史。

  斯沃維科斯基是波蘭瓦烏布日赫市人,他首次聽説納粹“黃金列車”要回溯到1950年。那是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知恩圖報”的故事。“當時有一個德國人舒爾茨,正受到另外兩人攻擊,我幫他解圍,作為報答,他告訴我關于納粹地道的事情。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黃金列車’的存在。”

  舒爾茨對斯沃維科斯基描述了一個秘密、恐懼和謀殺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二戰尾聲。當時,一名德國人在波蘭瓦烏布日赫市的鐵路線上工作,正是他,發現了納粹地道的入口。“他看見有兩條鐵軌通向地道,但地道入口沒過多久就被封死了。”斯沃維科斯基轉述舒爾茨的講述。

  那名鐵路工人一直對地道的秘密守口如瓶,如果被懷疑涉密,後果將是致命的——據其所知,住在鐵路附近的一戶波蘭人被滅口。“這房子曾坐落在山上,俯瞰鐵軌。”斯沃維科斯基手拿一張戰時老照片,照片有一間房子,房子前站著一名男子和兩名小男孩。“透過房子窗口,人們能把鐵路線的一切盡收眼底。1945年5月5日,這家人全部被射殺,房子被夷為平地。

  3天後,前蘇聯軍隊就接管瓦烏布日赫市。”斯沃維科斯基説,“那些把他們殺死的人肯定是不願把所見所聞説出去,現在這個地方只是一片空地,從那以後這裏就沒建過任何建築物。”

  臨終前,那名德國人把地道的秘密告訴了舒爾茨,這就是後來斯沃維科斯基知道的故事。地道的秘密以及當地一直納粹黃金的傳言,激發斯沃維科斯基開啟了40多年的探尋之旅。

  時至今日,他已是波蘭公認的“黃金列車”研究權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19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