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帶一路”促進全球發展合作的中國方案

2015年09月18日 10:13:45 來源: 人民日報

    2013年,習近平同志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一帶一路”倡議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是推動開放合作、促進和平發展的中國方案,是縱貫古今、統籌陸海、面向全球的世紀藍圖,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許多國家積極響應。經過近兩年的不懈努力,“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積極效應正在顯現。展望未來,應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刻內涵,共同推動這一重大倡議落實,給亞歐非及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途徑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世界經濟復蘇進程艱難曲折,新的強勁增長動力尚未形成,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萎靡不振,世界經濟陷入低增長、低通脹、低需求和高失業、高債務、高泡沫的“新平庸”。面對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的困擾,各國抓緊調整發展戰略,著力優化經濟結構,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盡管國際社會出現一些“去全球化”“逆全球化”的聲音,一些國家甚至採取加強貿易投資保護等不合時宜的做法,但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勢沒有改變,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圖共贏仍然是世界發展的主流。“一帶一路”建設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有利于區域乃至全球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有利于擴大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規模,創造更多的市場需求和就業機會,為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更為持久的新動力,為世界和平發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要素稟賦各異,比較優勢差異明顯,互補性很強。有的國家能源資源富集但開發力度不夠,有的國家勞動力充裕但就業崗位不足,有的國家市場空間廣闊但産業基礎薄弱,有的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需求旺盛但資金緊缺。我國經濟規模居全球第二,外匯儲備居全球第一,優勢産業越來越多,基礎設施建設經驗豐富,裝備制造能力強、品質好、性價比高,具備資金、技術、人才、管理等綜合優勢。“一帶一路”建設的空間和潛力巨大,打造全方位、立體化、網絡狀的大聯通,共建集群化落地、鏈條式發展的産業合作園區,有利于各國發揮比較優勢,拓展貿易投資和産能合作,把經濟的互補性轉化為發展的互助力,形成生機勃勃、群策群力的開放合作係統。

    提供具有廣泛包容性的發展平臺

    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絲綢之路的范圍,各國和國際、地區組織均可參與,成為“一帶一路”的建設者、貢獻者和受益者。“一帶一路”不是對現有地區合作機制的替代,而是與現有機制互為助力、相互補充。“一帶一路”倡議強調求同存異、相容並蓄、和平共處、共生共容,尊重各國的發展道路和模式選擇,加強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意與其他國家分享自己的發展經驗;希望世界了解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也希望從其他文明中汲取更多智慧。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了積極態度,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深厚的民意基礎和廣泛的親和力、吸引力。

    “一帶一路”的包容性還體現在與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上。近年來,相關國家和地區著眼于自身發展和區域合作,提出了一係列發展戰略。比如,俄羅斯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印尼提出全球海洋支點發展規劃,哈薩克斯坦提出光明之路經濟發展戰略,蒙古國提出草原之路倡議,歐盟提出歐洲投資計劃,埃及提出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計劃,等等。“一帶一路”與這些戰略的對接已經或正在達成重要共識,一批重大合作項目也在規劃和建設之中。中國政府還在與相關國家共同規劃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和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規劃建設以重點港口為節點的海上國際運輸大通道。只有實現各國發展戰略確定的目標、路徑和舉措深度對接、優勢互補,建立更加緊密的互利合作關係,才能使這些發展戰略取得更大效果、發揮更大作用。只有把是否促進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是否提高民眾福利水準作為衡量建設成效的標準,“一帶一路”才有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全球經濟治理新模式的積極探索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的一整套國際貿易、金融、發展合作制度安排,曾營造了穩定的國際環境,促進了世界經濟發展,但這一體係已不能完全適應當今世界格局的發展變化。當前,國際經貿規則面臨重構,多邊貿易體制發展坎坷,多哈回合談判久拖不決,多邊投資規則尚未建立。國際金融體係亟待改革,現有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代表性不足,難以滿足全球日益增長的融資需求,難以適應防控區域性和全球性金融風險的需要。“一帶一路”建設致力于推動相關國家擴大市場開放和貿易投資便利化,有利于促進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是區域經濟合作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也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政府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與韓國、澳大利亞分別簽署自貿協定,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進展順利,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自貿區等談判扎實推進,更多國家和地區正在與中國開展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亞太自貿區進程啟動,聯合戰略研究穩步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順利簽署,意向創始成員國達到57個,明確了專業、高效、廉潔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的發展方向,成為現有國際金融體係的有益補充。中國政府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相關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産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提供融資支援,目前已按照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原則開展了實質性項目投資。

    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鑒的橋梁紐帶

    習近平同志指出:“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一帶一路”為相關國家民眾加強交流、增進理解搭起了新的橋梁,為不同文化和文明加強對話、交流互鑒織就了新的紐帶。從歷史上看,古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通商合作之路,更是一條和平友誼之路、文明互鑒之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各國的人文交流,可以讓各國民眾有更多共同語言,增進相互信任,加深彼此感情,夯實“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和民意基礎。加強各國之間的文明互鑒,可以讓不同文明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從其他文明中尋求更多智慧、汲取更多營養。

    “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民族眾多,擁有各自燦爛輝煌的文明。在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今天,各國人文交流形式更加多樣、內容更加豐富。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很多國家紛紛探尋古絲綢之路與本國難以割舍的聯繫,人文交流合作進一步展開。中國政府開展了大量工作,與相關國家科技、教育、文化、體育、衛生、旅遊等領域合作水準不斷提高。中國政府還通過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援一批人文交流合作項目,得到相關國家的熱烈歡迎和普遍讚譽。

    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能源革命蓄勢待發,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加速整合,各國相互聯動、機遇共用、命運與共的利益交融關係日益凸顯。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共商,就是溝通協商,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體現各方智慧和創意;共建,就是共同參與,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和潛能,持之以恒加以推進;共用,就是互利共贏,尋求各方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做大共同利益蛋糕,讓共建成果惠及更廣泛的區域。這三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構成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我們將充分尊重相關國家發展水準、經濟結構、法律制度、營商環境和文化傳統的差異,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共同探討符合各國國情的合作模式。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醞釀、提出階段以及建設過程中,中國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中國政府在編制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過程中,廣泛聽取並吸收相關國家的意見和建議。為使“一帶一路”倡議盡快落地,我們與相關國家一道,共同推動貿易投資合作,實施了一批有需求、有共識、基礎好、影響大的項目。2015年上半年,中國與相關國家雙邊貿易總額達到4854億美元;對相關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71億美元,增長22%。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匈塞鐵路、埃塞—吉布地鐵路、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等項目進展順利,中白工業園、中馬欽州産業園和馬中關丹産業園、中印尼綜合産業園、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園區建設扎實推進。這些項目的陸續實施已經並將繼續促進相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帶動就業和民生改善。

    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題中應有之義。只有遵循國際通行規則,尊重市場規律和企業市場主體地位,才能使不同國家之間、不同企業之間的互利合作持久開展。政府的作用主要在于提供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為各類企業開展合作營造良好環境。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堅持市場化的運作原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一帶一路”是促進全球發展合作的中國方案,是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動力。中國願與各國一道乘勢而上、相向而行,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共襄“一帶一路”建設盛舉,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早日把“一帶一路”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為促進全球發展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 高虎城 商務部部長)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243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