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京舉行 聚焦“水資源與國家安全”

2015年12月19日 15:00:35 來源: 新華網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會議現場。(雷東瑞 攝)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會長趙天民為大會致開幕詞。(雷東瑞 攝)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名譽會長李金華發表講話。(雷東瑞 攝)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執行會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發表講話。(雷東瑞 攝)

  新華網12月19日電(記者 郝斐然 徐倩 雷東瑞)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19日在北京舉行。該論壇由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和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環境工程學院聯合主辦。十多位專家、學者在會上作了精彩發言,200多人參會。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水與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密切相關,我國水資源形勢面臨嚴峻挑戰。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會長趙天民為大會致開幕詞。趙天民説,這些年來,我國許多地方水資源缺失的區域在擴展,水利用開發的需求在增大,水環境損害的問題在蔓延,水污染治理的任務在加重。正因如此,對“水資源與國家安全”這一主題的研討極為重要。“我們今天邀請眾多領導和專家學者,共商水資源利用和水安全大計,相信研討成果必將引起國家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重視。”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名譽會長李金華發表講話説,本屆論壇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進行研討非常有現實意義。與世界許多國家相比,我國水資源相對匱乏。因此,全社會要動員起來,形成保護水資源的良好風尚。同時,採取果斷措施,鐵腕治污。中國與周邊國家擁有80多條國際河流,跨境水資源是連接中國和周邊國家的生命載體,是中國在周邊地區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基礎資源。制定統一的水資源安全戰略,推動與周邊國家的水資源合作管理和科學利用,是需要高度關注的重要問題。

  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錢易,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郭懷成等專家、學者就水環境安全的發展現狀、面臨的挑戰、未來的趨勢,我國多年來在治水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和我黨關于治水的方針、理念、國策和制度體係等進行了比較深入的探討和研究。

  本屆論壇得到了國家水利部和國家環保部的大力支援。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賈治邦,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執行會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出席了會議並講話。國家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和國家環保部總工程師趙英民在會上做了主題報告,介紹了環保部下一步關于水環境安全保障工作的相關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47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