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中俄青年人文交流揭開新篇章

2015年12月21日 16:14: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耿銳斌 趙葳)隨著2016年臨近,為期兩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大幕徐徐落下。雙方在此框架內舉辦了數百項活動,涉及教育、文化、科學、衛生、體育等領域。青年的廣泛參與使中俄人文交流更趨豐富,進一步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

  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中俄關係目前處于歷史最好時期。2014年和2015年舉辦青年友好交流年被視為雙方立足戰略全局、著眼長遠、促進傳統友誼代代相傳的重要舉措。

  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提出堅定不移發展兩國友好關係。習近平寄語兩國年青一代,表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也是中俄友好事業的未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孫壯志説:“青年人正處于增長知識,擴大視野的重要階段。他們對一個國家有更多的了解,自然會增加對其的親近感。”

  從2006年起,中俄國家年、中俄語言年、中俄旅遊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中俄媒體年連綿不絕,積極促進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推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

  廣覆蓋 寬領域 多層次

  青年互訪、文化交流、會議論壇、留學訪學、體育競賽為中俄青年開展交流提供了更多機會,越來越多青年對對方國家有了更為直觀的了解。劉延東副總理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説,在青年友好交流年啟動半年內,雙方交流規模就已達到數萬人次。

  據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官方網站顯示,雙方不但舉辦了藝術節、電影周等大眾文化交流活動,還專門為衛生、教育、外交等行業的青年搭建了交流合作平臺。

  這些活動的舉辦方既有兩國中央機關,也有地方政府。中俄青年友好往來的頻度和廣度得到進一步加強。

  兩國青年還借助網絡加深彼此了解,雙方啟動了中俄青年百萬人次線上互動等交流項目。中方拍攝的多集微電影《你好,中國》之《中國創客》在俄羅斯廣受好評,超過1億人次收看。

  中俄友好新起點

  幾天前,300多家國內網站轉發了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同演員黃曉明、馬伊琍、許晴等在俄駐華使館的合影。黃曉明還通過微博展示了俄羅斯總理的簽名。

  兩國通過舉辦各類活動增進兩國青年對對方國家歷史文化和當代社會的認知。加加林、果戈理、柴可夫斯基、列賓等被更多中國人知曉,張藝謀、莫言也在俄羅斯觀眾和讀者中獲得了更高知名度。

  李克強總理在出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閉幕式暨中俄媒體交流年開幕式時説,中俄都是古老而年輕的國家,都有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淀,也都蘊藏著變革圖強的精神。青年友好交流年的閉幕不是終點,而是中俄友好新的起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53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