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

2016年01月20日 02:31: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利雅得1月19日電(記者霍小光)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

  習近平指出,海合會是中東海灣地區最具活力的地區組織。中國同海合會建立聯繫35年來,中海關係日臻成熟,雙方合作具有扎實基礎和廣闊發展前景。希望雙方開拓進取,凝聚更多契合點,提高雙方關係水準,推動中海互利合作更多惠及雙方人民。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勢頭,鞏固彼此政治互信,加強溝通和協調,實現彼此發展規劃戰略對接。中方願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同海合會國家開展互利合作。中方願成為海合會國家長期、穩定、可靠的能源供應市場,同海方構建上下遊全方位能源合作格局。雙方要深化基礎設施建設、通信、電力、投資、金融、航太、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我們歡迎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談判重啟,很高興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希望自貿區早日建成。要提高安全合作水準,密切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援海合會國家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所作努力,支援海合會國家在地區熱點問題解決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希望地區國家本著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睦鄰友好原則,通過對話和合作,共建共用中東海灣和平發展。

  扎耶尼表示,海合會同中方一直保持良好關係。海合會各成員國都讚成建設同中國更加緊密的聯繫,主張將海中關係提升為特殊戰略夥伴關係,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海合會各成員國均讚同重啟海合會-中國自由貿易區談判,很高興貨物貿易談判已實質性結束。海合會期待著深化同中國經貿關係,並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點擊進入出訪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
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82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