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中國技術創新能力遠超印度

2016年02月20日 10:14:3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2月18日文章】題:虎龍之爭:中國是如何仍把印度遠遠甩在後面的(作者國立澳大利亞大學高級講師安德魯·肯尼迪)

  印度似乎正在取代中國成為亞洲的明星國家。就在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下滑至7%以下時,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印度經濟在今年3月結束的財年將以7.6%的速度增長。撇開這些數字的準確性不談,過度關注增長率掩蓋了一個同樣重要的趨勢:中國在技術創新領域已把印度遠遠甩在後面。

  先從資金説起。中國現在每年用于研發的資金投入超過2000億美元;而印度則不到500億美元。這一差距不僅僅是因為中國的經濟規模更大。中國將2%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GDP)投入到研發領域———比大多數歐洲國家的比例都高。而印度多年來只能設法將1%以上的GDP投入研發。

  中國對研發投資的激增不是由政府主導的,而是由企業主導的。企業的研發投入在中國的研發總投入中佔四分之三以上。而在印度,這個數字是接近三分之一。2015年,在世界上研發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業中,中國有301家,印度只有26家。

  在這一背景下,中國與印度處于非常不同的發展道路上便不足為奇了。中國的投資人取得的海外專利數量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在美國獲得的專利數量是印度企業的兩倍以上。

  科技出版領域顯示著類似趨勢。最新數據表明,有13%的最被頻繁引用的科技論文包含一位中國作者,這與德國、英國的數字相當。印度在最被頻繁引用的科技論文中所佔的比例也提高了,但只有2%。

  中國以推動全民科技及創新聞名,它開展全球科技合作的規模比印度大得多。最新數據顯示,16%的與外國合著者合寫的美國科技及工程論文包括一位中國合著者。中國合著者的總人數超過了世界其他所有國家。印度在上述論文中所佔比例也有所提高,但只佔3%。

  當然,中國也有它的劣勢。最近的一項研究估計,在將創新投入轉化為産出方面,日本的效率是中國的近5倍。

    當然印度也有其自身的優勢。印度引以為傲的是它擁有大量有科技頭腦且會講英語的專業人才。他們更易融入全球創新事業。

    作為創新和知識創造的來源,中國崛起的速度遠快于印度。因此在印度領導人慶祝印度新獲得的經濟明星地位之前,最好先想一想印度在這個日益全球化的知識經濟中的地位。在這方面,印度不僅沒有追趕上中國,而且遠遠落在後面。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3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