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兩會前夕國際大佬點讚中國經濟調控

2016年02月25日 10:33: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5日電  在中國一年一度的兩會召開前夕,國際機構和海外專家普遍表達了對中國經濟改革前景的積極預期,認為中國政府將通過經濟改革,支援經濟穩中有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日前就在迪拜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是積極和健康的,她讚賞中國政府對宏觀經濟的有效調控。她表示不相信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會發生經濟硬著陸,因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很大程度上是主觀推動的和健康的

  她説,中國政府著手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從大規模粗放型生産轉向高附加值生産,從投資拉動轉向消費驅動,減少對重型制造業和出口的依賴,是一種巨大的轉變。

  圍繞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情況,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日前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舉行的中國經濟研討會上説,在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構成比GDP增速更加重要,2015年中國服務業擴張速度超過制造業和建築業,佔GDP的比重過半,表明中國經濟結構正發生重大變化。

  羅奇認為,城鎮新增就業是衡量中國經濟增長最好和最可靠的指標。“十二五”期間,中國城鎮新增就業累計6431萬人,年均新增1286萬人,這兩項指標比“十一五”時期均增加11.4%。新增就業越來越多來自較快發展的勞動密集型服務業,對控制失業和保持社會穩定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巴裏·艾肯格林建議,為穩定人民幣匯率,中國可以繼續堅定地讓人民幣盯住一籃子貨幣,同時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再平衡。

  前美聯儲高級經濟學家、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周皓日前在華盛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目前中國央行採取的應對資本外流的策略是恰當的。周皓認為,隨著美聯儲加息節奏放緩,美元升值達到階段性頂部,投資者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將會減弱,中國資本流出也會減弱。

  周皓表示,預測匯率短期走勢非常困難,而從中長期來看人民幣仍有升值趨勢。中國經常項目保持盈余,外國直接投資穩定流入,國內利率水準高于美國,隨著個人、企業出于投資組合多元化而導致的資本流出調整到位,中國可能從資本外流轉為資本流入,人民幣匯率將面臨上行壓力。他指出,資本外流未必是件壞事,適當的資産配置和資本外流是符合經濟規律的,未必需要阻止,鑒于國內投資收益率更高,相信國內百姓和企業會做出理性的選擇。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認為,人民幣已踏上成為儲備貨幣的道路,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人民幣已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成為官方儲備貨幣;一些央行已持有或宣布計劃將人民幣計價資産作為其外匯儲備投資組合的一部分;中國央行已與多家境外貨幣當局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普拉薩德還對未來人民幣國際化加深的前景表示樂觀。(記者高攀,編輯金旼旼,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51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