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夏普遞交“或有債務”清單 富士康推遲收購

2016年02月27日 06:50:09 來源: 新華社

  中國臺灣富士康科技集團25日晚些時候説,將推遲簽署收購日本夏普公司的最終協議,直至最新披露的夏普財務風險得到解決。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亞洲版26日報道,夏普24日上午向富士康、又名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遞交了一份“或有債務”清單,包含大約100個項目,例如解聘費和違約金等。

  美國彭博新聞社計算,在某些情況下,上述債務可能超過3000億日元(約合27億美元),促使富士康創始人郭臺銘決定推遲簽署收購夏普的最終協議。如果配合重組和裁員,夏普的這一債務負擔可以明顯減輕。

  《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富士康呼吁夏普在召開董事會會議前討論最新債務資訊,但夏普搶跑一步,其董事會已經一致同意放行收購,而富士康董事會尚未開會批準這項收購。報道説,雙方達成一致仍需數天時間。

  路透社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和郭臺銘預計26日在中國內地碰面。

  美國盛博公司分析師阿爾韋托·莫伊爾告訴法新社記者:“兩家公司發表互相矛盾的聲明後,這項交易仍然存在不確定性。我們堅持認為,考慮到夏普轉型的高執行風險,富士康可能出價過高。”

  Ace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安田秀樹(音譯)説:“我感覺這項交易的大框架不會變。現在僅是在走程式性步驟。”

  多家媒體25日報道,夏普董事會同意富士康提出的收購要約。如果成功,這將是日本技術企業有史以來接受的最大一起外資企業收購。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富士康將對夏普投資共計超過6500億日元(58億美元)。其中大約44億美元將用于購買夏普新發行的股份,從而使持股比例達到三分之二左右。

  日本政府和夏普高層原先擔憂技術和人才流入外資企業手中,準備執行一項由日本産業革新機構支援的計劃,即把夏普螢幕業務與日本顯示公司合並。

  “百年老店”夏普曾是盈利豐厚的高端電視機制造商,也是蘋果青睞的手機屏供應商。但最近數年,受亞洲競爭對手價格競爭的衝擊,夏普升級後的LCD工廠並未收回巨額投資回報。(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資料圖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56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