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兩會世界眼: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2016年02月28日 12:14: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8日電 6485億美元——盡管經濟增速降至6.9%,在陷入“新平庸”的世界經濟裏,中國經濟2015年的增量按當年平均匯率計算仍達到如此規模,相當于一個沙特阿拉伯,或接近三個希臘的經濟總量。

  而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2015年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經濟增速為2.5%,這意味著其當年經濟增量約為4700億美元。

  對于仍在蹣跚前行的世界經濟,中國帶來的巨大經濟增量是其全球貢獻的最有力證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今年達沃斯論壇期間就表示,過去15年,尤其是過去7年,中國一直是世界經濟的發動機。

  在中國帶給世界的巨大經濟財富背後,還蘊含著深意與新意。首先,這代表著高基數下的高增量、快增長。中國是除美國外,全球唯一經濟總量越過10萬億美元的經濟體。規模愈大,增長愈難,也就是經濟學理論所説的“邊際遞減”。因此,中國在經濟規模已經相當龐大的基礎上取得如此成績,難能可貴。

  其次,中國經濟增速在全球領先的優勢得以延續。正如路透中文網刊登的一篇文章所説:“在人類現代史上,中國長達40年的高增長絕無僅有”。中國經濟在經歷過去30年年均約10%的高速增長期後進入“新常態”,自2012年下滑至8%以下,去年降至6.9%。盡管如此,這一增速在全球仍是領先水準,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還是第一,對全球增長的貢獻率高達25%。

  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還出現了向可持續、更均衡增長轉化的“質變”洪流,並帶給世界一個又一個紅利。中國消費崛起是這種質變的最佳説明。2015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66%,已取代投資成為拉動中國經濟的最強動力。

  巨大而持續的消費需求,指向的是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務,更國際化的體驗。近年“買全球,為中國,惠世界”的例證比比皆是。根據行業權威數據,去年中國進口的葡萄酒總額同比增長34%,達到創紀錄的20億美元。在剛剛過去的春節,中國人的海外購、海外遊,讓不少國家的年末銷售旺季延長了兩個多月。

  除了中國需求産生的拉動效應,還有中國供給貢獻的種種紅利:更好的“中國制造”、更多的“中國資本”和更優的“中國方案”。從“一帶一路”到亞投行,很多國家正在受惠于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與實踐。

  “我們觀察到‘一帶一路’等倡議將促進亞洲、歐洲和非洲的聯通與合作,重新為世界貿易注入活力,這也是在新世紀重塑國際經濟新秩序的重要一步,”巴西中國與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卡布拉爾如此評價。(記者謝鵬、曹筱凡,編輯喬繼紅、劉雲非,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59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