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使談兩會)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

2016年03月04日 06:40:57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9210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做客《新華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 3月,中國進入“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重要窗口。那麼,各國駐華使節怎樣看待中國兩會?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近日,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接受新華網的獨家專訪,著重就今年兩會中感興趣的議題、“十三五規劃”中的創新發展以及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態勢發表了看法。他表示,兩會已成為世界各國了解和認識中國的重要途徑,讚賞中國政府將創新作為國家發展的重中之重,未來愛中兩國將在創新領域大有作為。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郭小天攝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將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重要窗口。您作為愛爾蘭與中國交流最直接的紐帶,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

康寶樂:代表和委員們齊聚北京,國外也非常關注。我今年特別關注兩件事情:一是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這其中涉及中國政府過去一年所做的工作成績,以及中國經濟的相關表現,特別是其中會提到2016年中國經濟發展目標。這些都事關中國未來發展,世界的目光會聚焦中國正在做什麼。二是中國司法體制改革。特別是在立法方面,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不斷完善立法的規范,一些國際組織及外國的駐華代表和使節們也會被邀請,他們的意見得以被傾聽,這些都有助于促進中國立法不斷完善和規范。我將熱心支援我的中國夥伴,並會繼續參與其中。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于首位。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未來5年,中國的創新發展該從何處發力?

康寶樂:我很高興被問及這個問題,因為愛爾蘭在世界上被譽為“創新之島”。高科技産業和世界級的高品質服務業形成了愛爾蘭的現代經濟。科研領域的創新實現産、學、研之間的緊密結合。教育、商業和政府都大力驅動了創新的發展,所以愛爾蘭的創新産業呈現出一個各方面高度結合的形態。愛爾蘭通過推動創新,使金融業帶動、支援創新發展,從而驅動創業公司和中小企業的發展,特別是在服務業領域。

愛爾蘭作為一個注重創新發展的國家,對中國政府大力推進未來創新發展十分關注。我曾關注過習近平主席有關中國未來創新發展重要性的講話,他指出了創新在中國未來發展中的重要角色。我覺得,這是極具説服力的。

我堅信,中國將在科技、研究和教育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將經濟重心從制造業和重工業不斷向服務業及消費領域轉移。在中國,有大量富有創新意識的人才,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這些創新人才的作用,並積極支援他們的發展,對他們的研究方法、技術和教育等提供資金支援。中國不斷實現其創新發展目標,愛爾蘭也在創新之路上不斷前行。我相信,愛中兩國未來在創新領域大有作為,雙方可以相互合作、共同繁榮。

新華網: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備受世人矚目。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5年GDP增速定格在6.9%。面對中國經濟“新常態”,一些國外輿論認為中國經濟“減速換擋”,甚至有可能“硬著陸”。對此,您怎麼看?您又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康寶樂:這個問題很重要,中國2015年GDP增長6.9%,這已經是很重要的增長率了。雖然與中國十年前的經濟增長速度相比要少一些,但考慮到多重間接經濟活動因素,這6.9%也相當于2009年14%的增長率。在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增長計劃為6.5%左右。中國經濟正保持中高速增長,這十分重要。近期的一些數據顯示,即使面臨經濟減速,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仍可能達30%至40%,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我認為,許多關于中國經濟的外國報道都忽視了這些經濟基本面所呈現出的活力。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也面臨諸多挑戰。我相信中國的領導人已察覺到這些挑戰。中國不同區域之間、不同部門之間和不同的發展形式之間存在一些不平衡的問題。經濟正在轉型,中國政府更注重可持續發展。

新華網: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實實在在落在實踐上。愛爾蘭和中國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可能進行哪些合作?

康寶樂:我認為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一帶一路”倡議。十分清楚的是,這是一個開放的過程。幾十個國家和地區位于“一帶一路”上,但是“一帶一路”倡議還可以容納許多其他在地理位置上不在“一帶一路”范圍的國家,包括愛爾蘭。

愛爾蘭對“一帶一路”倡議很感興趣。愛爾蘭是一個高度創新的國家,能在歐洲為全世界的投資者提供一個有益的平臺。因為在廣闊的歐盟市場中,愛爾蘭擁有一席之地。愛爾蘭也是歐盟和歐元區內重要的英語國家,是這兩個歐洲區域性機構內的忠實成員。“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重要主題就是互聯互通,愛爾蘭被聯通中國與歐洲這一概念所吸引,我們想為中國提供一個平臺,讓中國與歐洲更加互聯互通。

我想提兩件事情:一是,愛爾蘭是一個小國,但在飛機租賃領域處于世界領先地位。中國的海航集團收購了愛爾蘭一家大型的飛機租賃公司。正是這些投資讓愛爾蘭和中國聯繫得更緊密。二是,我們非常關注愛爾蘭與中國的直航,十分希望兩國實現直航。這樣,我們能以忠實的精神實現“一帶一路”的目標。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愛兩國關係發展?

康寶樂:愛爾蘭和中國都是非常友好的國家,兩國間有著深厚的友誼。近年來,兩國的高層已經進行了多次交流。愛爾蘭各界普遍認為,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是愛爾蘭當前的首要任務。中國領導人已明確表示希望中國與愛爾蘭共同發展經濟、政治、文化、旅遊及各領域的關係。這些對于像我這樣在中國的愛爾蘭使節來説,是非常好的消息。

愛爾蘭在北半球是牛肉的主要凈出口國之一,向美國、加拿大等許多國家和地區出口。作為牛肉出口大國,愛爾蘭牛肉品質是完全值得信賴的,所以我們想盡快把我們的牛肉帶給廣大的中國消費者。

此外,愛爾蘭也是歐洲技術和創新的中心之一,地位十分重要。世界10大信息技術公司中,愛爾蘭運營著其中9家的主要業務,這10家世界頂級公司在愛爾蘭都有代表。愛爾蘭擁有歐洲最年輕的高學歷人群,是歐洲一個適合投資的好地方。

還有一點我想説的是教育,愛爾蘭所有的大學都名列世界前百分之五,同時也擁有世界一流的技術機構網絡。而這些結合在一起,形成了愛爾蘭教育和科研世界領先的地位。作為一個中國學生,在愛爾蘭,你會得到世界頂級水準的教育,尤其是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郭小天攝

新華網:今年,中愛兩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大使閣下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

康寶樂:我們希望看到兩國在各種不同的領域都能有更密切的合作。愛爾蘭是世界上著名的美麗國家,景色秀麗、文化獨特、遊人如織。同時,愛爾蘭人也十分熱情好客。我堅信,愛爾蘭定會以其與生俱來的秀麗風光和別具一格的民俗風情,讓包括中國遊客在內的世界各國遊人眼前一亮。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採訪: 薛筆犁 編輯:張藝 攝影:郭小天)

【專題】外國大使談兩會:

阿盟駐華大使:6.9%的經濟增長率也比很多發達國家強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中國經濟“硬著陸”觀點站不住腳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十三五”規劃

盧森堡駐華大使:中國更多參與國際事務“非常好”

約旦駐華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8772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