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使談兩會)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中國經濟“硬著陸”觀點站不住腳

2016年03月05日 08:41: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  3月,中國進入“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重要窗口。那麼,各國駐華使節怎樣看待中國兩會?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參贊阿布杜拉西莫娃·莎赫洛。圖片由塔吉克駐華大使館提供。

  近日,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參贊阿布杜拉西莫娃·莎赫洛女士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阿布杜拉西莫娃表示,塔吉克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非常關注中國“兩會”關于推進落實“十三五”發展規劃和加強“一帶一路”建設的議題。中國“十三五”規劃將帶動中國發展,引導世界經濟走出危機。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

  阿布杜拉西莫娃:兩會歷來都是了解中國發展新方向和新規劃的重要平臺,因此,每年的兩會不僅是中國國內廣泛關注的大事,也是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重要會議。

  我本人也將作為塔吉克的代表列席會議並認真聽取兩會即將討論的重要話題。在我看來,“十三五”規劃、結構性改革、扶貧、反腐敗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落實,都是我感興趣的議題。

  新華網: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您認為“十三五”規劃對于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有什麼樣的影響?

  阿布杜拉西莫娃:我認為,“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推動發展模式變革。在我看來,“十三五”規劃的提出恰逢其時,而且對于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危機具有現實意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中國經濟的發展將更加關注社會民生、城鄉發展平衡等問題。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一直大力倡導與其他國家開展合作,大力發展雙邊、多邊關係。同時,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東盟、金磚國家等不同的國際組織中,中國都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塔吉克高度重視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該倡議與塔吉克自身的發展戰略,特別是實現能源獨立、糧食安全和打破交通運輸壁壘等核心問題方面高度契合,因此,“一帶一路”戰略是塔吉克實現經濟發展難得的歷史機遇。

  盡管塔中兩國的經濟體量不同,但塔吉克對與中國合作仍然充滿期待。塔中兩國不僅是友好鄰邦,更是真誠的朋友和戰略夥伴。我們相信,與中國的合作將會極大地促進塔吉克的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也將惠及兩國人民。

  新華網: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常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但是,國外卻有部分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將“硬著陸”。 您對此怎麼看?

  阿布杜拉西莫娃:我想指出的是,關于中國經濟“硬著陸”的觀點是站不住腳的,中國仍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我們認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將繼續對周邊鄰國産生積極的示范效應,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巨大貢獻。我們看好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

  新華網:今年1月16日亞投行正式開業,您如何看待亞投行成立的意義?作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貴國加入亞投行的初衷是什麼?

  阿布杜拉西莫娃:亞投行和絲綢之路基金的建立為各國金融與投資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臺。我們欣喜地看到,2016年1月16日亞投行正式成立,塔吉克也成為了亞投行理事會成員。塔吉克希望積極參與亞投行的發展,同時也希望通過亞投行獲得更多的金融服務來發展地區與雙邊合作項目。

  新華網:您認為到目前為止,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的發展前景?

  阿布杜拉西莫娃:國際社會,包括塔吉克,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塔吉克是最早提出支援該倡議的國家之一。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備忘錄。“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在許多領域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不管是對大國還是小國,倡議都以互惠互利為發展目標,充分尊重各國的發展實際。在此背景下,塔中兩國關係高速發展,並成為了國與國之間關係發展的典范。

  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塔吉克進行了歷史性的訪問。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備忘錄,為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掀開了新的一頁。在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杜尚別2號熱電廠二期工程、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塔吉克境內段正式開工建設,這也帶動了兩國間其他重要的工農業合作項目的開展。同時,此次訪問還促成了多項雙邊合作協議的簽署,可以説兩國在經濟、金融、農業、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正在日益加深。

  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能夠推動中國自身對外貿易的發展,同時也可以帶動中國與鄰國之間在能源、海關、金融投資、文化、媒體和旅遊等各領域的合作。

  新華網:2016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今年中塔兩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

  阿布杜拉西莫娃:2016年將是兩國繼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深化經貿合作的重要一年。近年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貿易額逐年攀升,逐步接近兩國領導人確定的在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30億美元的目標。

  今年,拉赫蒙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將至少有兩次會面,一次在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期間,一次在杭州的G20峰會期間。此外,兩國今年還將舉行多場總理級、部長級的雙邊會晤和工作交流。此外,今年是塔吉克獨立25周年,同時也是塔中兩國建交25周年,因此兩國還將就此開展一係列的活動。

  可以説,高度的戰略互信,通過互利合作來尋求共贏的共同目標,是塔中兩國各領域合作發展的堅實基礎。在共同應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過程中,兩國還將繼續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保障經貿等各領域合作順利進行。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採訪: 黃河  編輯:徐倩)

    【專題】外國大使談兩會:

   阿盟駐華大使:6.9%的經濟增長率也比很多發達國家強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十三五”規劃

   盧森堡駐華大使:中國更多參與國際事務“非常好”

   約旦駐華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775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