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度擬向美大批採購無人機 用于監視印度洋

2016年04月10日 06:55:26 來源: 新華社

  印度軍方官員披露,印度正與美國商談購買40架“捕食者”無人駕駛偵察機,裝備海軍;印度空軍則對同一係列的武裝無人機感興趣,想買100架。

  路透社説,這一舉動可能令擔心在軍備上進一步落後于印度的巴基斯坦感到不安。一名巴基斯坦軍事專家則表示,如果印度想學美國用無人機越境打擊巴境內極端武裝組織,巴方防空部隊不會客氣。

  【用于監視印度洋】

  印度政府正努力給軍隊裝備更多無人技術,以加強邊境情報搜集和對地火力,同時擴大對印度洋的巡邏監視。印度政府去年批準從以色列航空航太工業公司購買了一批“蒼鷺”無人機,用于監控與巴基斯坦存在領土爭端的克什米爾地區。

  路透社8日援引印度軍方官員的話報道,隨著印美關係自貝拉克·奧巴馬擔任總統以來得到深化,印度政府要求美國供應“捕食者”係列無人機。

  “捕食者”無人機由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市的通用原子能公司生産。這家私人企業的美國與國際戰略開發部門經理維韋克·拉爾説:“我們注意到印度海軍對‘捕食者’的興趣。不過,這是兩國政府間討論的議題。”

  美國政府去年下半年批準通用原子能公司向印度出口不裝備武器的“捕食者XP”無人偵察機。尚不清楚美方將于何時交付。

  印度海軍希望用“捕食者”監視印度洋。這一型號的無人機可以連續飛行35個小時,最高飛行高度為7620米。

  【還要買“復仇者”】

  如果從美國購買無人偵察機成功,印度下一步希望購買武裝無人機。

  印度空軍已經向美方申請採購大約100架“捕食者C”即“復仇者”無人機。“復仇者”能連續飛行18小時,飛行高度可達1.5萬米,裝備“地獄火”導彈。美國用這種武裝無人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及其鄰國阿富汗打擊極端武裝人員。

  印度官員説,由于這屬于致命性武器,印方申請需要獲得美國等西方七國發起、現有34國參與的“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組織同意,還需要美國國會批準出口。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定于本周末訪問印度,尋求在奧巴馬政府最後幾個月任期內鞏固美印軍事合作。印度軍方官員預計,印度國防部長馬諾哈爾·帕裏卡爾與卡特會談時將提到購買武裝無人機的事宜。

  美國則希望印度同意簽署一係列協議,尤其是允許相互使用各自的軍事基地。納倫德拉·莫迪總理領導的印度政府已經表示有意推進這些協議的簽署,而先前的印度政府在十多年時間內都沒有同意。

  【也想越境打擊?】

  退役印度海軍將官曼莫漢·巴哈杜爾説,如果能夠購得“復仇者”,印度軍方將有能力發起越境打擊,甚至攻擊深藏在鄰國境內的目標。

  巴哈杜爾説,不過,是否動用無人機進行越境打擊,“最終是一個政治決定”。按照他的説法,炮擊是一回事,空襲就是另一回事了,會造成“衝突升級”。

  印度認定2008年孟買恐怖襲擊的主謀是藏身巴基斯坦境內的極端組織,但沒有對其採取軍事打擊,路透社説,原因是擔心會升級為與巴基斯坦的邊境衝突。

  而一些印度軍事專家認為,如果用武裝無人機對巴境內的恐怖嫌疑人進行“定點清除”,可能會減少這方面的風險。

  巴基斯坦軍事分析師伊賈茲·海德爾説,巴基斯坦政府肯定會對美國展開遊説,反對向印度出售武裝無人機,因為那會增強印度的軍力。

  海德爾同時懷疑印度用無人機進行越境打擊的效果。他説,如果巴基斯坦軍隊發現潛入巴基斯坦領空的印度無人機,肯定會擊落,而巴方不會擊落在巴境內執行任務的美軍無人機。(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78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