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色列議長談中以合作:天空才是我們的極限

2016年04月15日 15:34:22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6655

    新華網北京4月15日電 以色列議長埃德爾斯坦于10日至14日訪華,在此期間,埃德爾斯坦議長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表示,中國是以色列在全球最重要的夥伴之一,中以在創新和制造等領域各有優勢,存在大量合作機會,“只有頭頂的天空才是極限”。

以色列議長埃德爾斯坦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陳傑攝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新華訪談。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以色列議長埃德爾斯坦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議長先生,請您跟我們的網民打個招呼。

    議長:大家好!很遺憾不能用漢語接受專訪,但是我真心希望這次訪問能讓大家了解我們兩國之間良好的關係。

    主持人:我們的訪談現在開始。第一個問題,議長先生,這是您首次訪問中國,還是以前來過中國?中國給您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議長:我此前只來過一次中國,那是2010年。當時我還是內閣部長,帶領一個黨派交流代表團,包括黨內幾名市長和其他人員,訪問中國。我首先要説,這五年裏中國變化一目了然,特別是北京的變化。我想這不僅是在報紙上看到的這個國家的進步,這是你可以親眼看到的進步。

    同時,兩國關係也發展很好。中國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那些我可以在兩次訪問中比較的東西。中國在正確的發展軌道上前進,和我國保持良好關係,已經是個強大的經濟體。但就像我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和總理先生説的那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人民和中國領導層對已經取得的成就並不滿足,他們還想取得更大的成就。因此他們才會談論遠大的目標、經濟結構改革和新的任務。我想這些都是中國未來能取得成功的最好保障。

    主持人:您提到了我們的雙邊關係,在1992年建立外交關係以來,中以關係發展良好。您是如何看待中以關係的呢?

    議長:中國是以色列在全球最重要的夥伴之一,在經濟方面是本地區最大的夥伴。我們這裏談論的是中以之間完美的組合:以色列的創新和在各個創業領域取得突破的做法,與中國的制造潛力之間的組合。

    此外還有投資,許多投資都投在癌症和阿爾茨海默症等醫藥領域的研究上。以及其他方面,包括技術和學術領域。對以色列來説,我們是個小國家,能擁有這樣的夥伴是非常重要的。對于中國來説,使用這些技術可以説是非常重要的,我可以給出一個我經常遇到的、非常流行的例子,那就是滴灌。在中國某些地區存在缺水的問題,以色列的微量灌溉的技術,可以説無疑地幫助中國養活了千百萬人。所以我想,我們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定會繼續得到發展。

    我們的總理曾經公開表示,在亞洲地區,特別是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是以色列的主要目標之一。此外,以色列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會員之一。我認為所有這些都確保雙邊關係在正確的軌道上繼續發展。

以色列議長埃德爾斯坦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陳傑攝

    主持人:議會交往是國家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增進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加深人民友誼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議長先生,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以色列議會與中國全國人大交往所取得的成就?

    議長:首先我要説,在發展議會關係方面我們還有許多要做的事情。據我所知,我的這次訪問是以色列議長首次訪問中國。我很高興能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我們在紐約的世界議長大會上見過面,在北京我們也進行了友好的會談,我方的議員和中方代表參加了會談。

    我認為我們雙方的關係在許多領域將得到發展。首先是基于中國官方制定的方針政策的立法,比如可持續發展。我認為以色列在可持續發展的立法方面是開拓者之一。此外還有創業孵化,以及初創企業和投資者權益保護方面的立法。我想我們在這方面都可以共同發展。

    因此我想我們都展示了遠大的目標,我在這裏無法盡數我們的成就,但我們已經向大家展示了我們的友誼和積極關係。我真誠希望議會關係的發展能為兩國人民造福,正如你在問題裏問的那樣。國家之間的關係是基于人民之間的關係的,而議會是人民的代表。所以發展關係非常重要。

    主持人: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驅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以色列是一個以創新見長的國家,您認為兩國未來應該如何深化創新合作?

    議長:我要説,天空才是我們的極限。我們需要密切跟蹤發展,比如説,如果在五年前十年前我們談到創業和高科技,通常是電腦、軟件和社交網絡等等。但是現在我們談論的高科技通常是生物制藥或其他醫藥領域的技術。在中以關係中還有農業。

    所以我想當我們討論創新的時候,我們需要找到有共同利益的特定領域。至于如何合作,我們也不應該滿足于一些以色列公司在中國開展活動,或者中國投資者在以色列發展,而是應該找到並定義世界發展中的特定領域。

    中國在全球舞臺上是重要的一員,以色列雖然是個小國,但在高技術創新領域也佔有一席之地。如果我們在一起合作,將成為更強的一支隊伍。

    主持人:中國是以色列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其全球第二大貿易夥伴。前不久,雙方宣布同意正式啟動中以自貿談判。議長先生,您對未來中以兩國經貿合作發展有何期待?

    議長:首先我想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三月底對以色列的訪問非常成功。中以雙方達成了重要共識,進一步推動了兩國在多領域的務實合作。而在多項合作中,我最關心的就是中國和以色列的雙邊自貿區談判正式啟動。我希望可以盡快完成談判,從而形成機制性的合作平臺,為中以雙方合作提供更多便利。

    還有一點我想説的就是簽證政策。雙方達成協議,將為兩國民眾互發10年多次往返簽證,這對往來中國的以色列的商務人士非常有利。當然,這一簽證政策對于兩國遊客也是如此。現在只有以色列航空開通了中以直達航線,而幾周後海南航空還將在北京和特拉維夫之間開通更多直達航班,兩家公司的航班將為兩國公民來往提供便利。

    以色列老百姓充滿了好奇心,他們對來到中國旅遊非常感興趣。我們知道,中國民眾對以色列也非常感興趣,對其宗教和歷史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興趣。我想這就回到了我們之前所説的,簽證便利無疑將為人文交流帶來新的合作領域。親眼見到、親身經歷之後,回到祖國就能對自己的親友講述夥伴國家的真實故事,這種親身經歷最打動人心。

新華網記者採訪以色列議長埃德爾斯坦。新華網記者陳傑攝

    主持人:近日,中以兩國正式簽署協議,將為兩國民眾互發10年多次往返簽證,而且兩國之間也將開通更多直飛航班,這將極大地促進兩國人員往來和人文交流,您如何評價兩國的人文交流合作成果?您認為未來兩國還應在哪些領域加強人文交流與合作?

    議長:首先我要再次強調,10年多次往返簽證政策對中以雙方的經濟關係非常重要。前兩天從特拉維夫飛北京的航班上,我遇到很多以色列商人,他們中很多人都已經是今年第三或第四次飛北京了。所以,中以直航和簽證政策對商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當然你提到簽證利好政策對旅遊業和文化交流的影響也同樣重要。中以兩國對雙方文化都很感興趣。今天我在對外交學院同學們的講座中,感受到大家對以色列、對猶太人、對兩國正在發生的變化興趣都非常之大,我確信在中以雙邊合作當中,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應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領域。

    文化交流是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但我不確定我們是不是還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以色列有很多文化內容可以拿出來和大家交流,我相信中國也是一樣。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在文化領域成就廣泛,所以我認為全方位、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將充分釋放文化交流對雙邊關係的促進和助益。

    主持人: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落在實踐上:400億美元絲路基金建立、中歐班列“換擋提速”、多條經濟走廊加緊建設、亞投行成功開業等。在您看來,目前為止以色列從中取得了哪些收獲?或者説“一帶一路”將會給以色列帶來哪些機遇?今年以色列和中國又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進行哪些合作?

    議長:對中以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我還是想説,只有頭頂的天空才是極限。以色列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之一,我相信在這一框架內將有無限的合作機遇和項目。

    可以説,以色列緊跟中國的腳步,緊密跟隨中國領導人偉大倡議的遠大目標。以色列期望分享“一帶一路”的發展成果。在這一點上,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一些合作需要機制化,不是零星隨機的合作,亞投行的合作同樣也應該進行機制化的規范。

    我認為,各項機制應該通過預先計劃的方式共同協調合作,而不是將所有商機簡單疊加。現在國家間、政府間已有相關合作,期待立法機構之間也會有類似的合作機制,我相信“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廣闊,定能實現中國領導人描繪的宏偉藍圖。

    主持人:議長先生,我們知道您是位乒乓球運動員,這項運動在中國也非常流行。您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打乒乓球的?在以色列經常打麼?中以之間有沒有關于乒乓球的交流計劃?

    議長:首先,從以色列國內乒乓球水準來説,我可能是一個好球手,但在中國我未必算得上好手。我打乒乓球也有一段時間了。

    這次訪華受邀參觀了中國乒乓球國家隊球員的訓練,這對我來説就是夢想成真,因為我一直很想觀看世界級乒乓球運動員打球。看到他們訓練,很多年輕的運動員,我相信未來他們很有可能就是世界冠軍、奧運會冠軍。我也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蔡振華進行了交談,他以前也是一位著名的乒乓球運動員。

    以色列非常希望能與中國在乒乓球運動領域合作,向中國學習。我在此並不是要透露什麼具體的合作計劃,但是中國乒協對兩國合作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可以説對幫助以色列乒乓球國家隊發展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我真誠地希望能夠見證中以兩國在乒乓球項目上的合作,我敢保證,中國的乒乓球教練或者運動員來到以色列,他們肯定會受到熱情的歡迎。

    我從小就開始學習打乒乓球,我們在以色列議會中有一支活躍在以色列國內乒乓球聯賽中的球隊。在議會中,我作為議長,議員們對我都很尊敬有禮貌,但在乒乓球桌前大家都一樣。議會球隊中不乏乒乓好手,所以當我們比賽時,我們公平競爭,遇到較強的對手我還是會輸的。不過,總的來説,以色列議會乒乓球隊還是很不錯的。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採訪:張藝 編輯:林杉 王夢捷 攝影:陳傑 攝像:張斌 趙煜彤)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99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