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美國應理性接受中國在美投資越來越多的現實——訪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傑弗裏·加雷特

2016年04月24日 21:52: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4月23日專電專訪:美國應理性接受中國在美投資越來越多的現實——訪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傑弗裏·加雷特

  新華社記者高攀 石英珊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傑弗裏·加雷特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應理性接受中國在美投資越來越多的現實,這是美中經貿關係新常態的重要部分,對美國未來的經濟增長也非常重要。

  加雷特説,美中兩國經濟相互依賴已有很長一段時間,當前美中經貿關係已步入“更加平衡的新常態”:一方面,中國消費市場對于蘋果公司、通用汽車等美國公司變得非常重要;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向産業價值鏈上游移動,以及近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大幅升值和不再被低估,中國在美投資將繼續保持增長。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與榮鼎集團本月聯合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去年中國企業赴美直接投資達到創紀錄的150億美元,而鑒于今年迄今宣布的待定交易與項目已達約300億美元,今年中國對美投資有望再創新高。

  報告還顯示,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增強了美國社區與中國市場的聯繫,便利了美國貨物和服務對華出口,促進了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增加。截至去年底,中國企業在美附屬公司數量已超過1900家,在美國42個州開辦有業務,雇員人數達到9萬。

  加雷特認為,目前中國在美投資已涉足房地産、娛樂文化等多個産業並將延續擴張趨勢,對美國經濟增長變得日益重要,美國應該理性接受中國在美投資越來越多的現實,避免針對中國投資的政治化傾向。

  加雷特建議赴美投資的中國企業也要保持耐心,因為大約25年前美國公眾對于日本在美投資的最初態度也不那麼積極,當時美國民眾對于日本企業收購紐約洛克菲勒中心感到十分焦慮;而現在美國公眾已將日本投資視為常態,因為日本企業在美國創造了不少就業崗位,日本汽車等産品也受到美國消費者歡迎。加雷特認為,美國公眾對中國投資也將經歷一個緩慢接受的過程。

  對于亞太區域多個自貿協定,加雷特認為,目前缺乏一個區域協定將美中兩國同時包括在內,作為“亞太世紀”的21世紀應當有這樣一個制度架構。

  對于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他表示,美國可能希望中國遵循加入世貿組織的路徑,等到美國設定好規則後再讓中國加入。但過去20年中國經濟已發生巨大變化,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與中國尋求入世時不可同日而語,現在仍遵循入世路徑加入TPP並不合時宜。鑒于短期內美國國會不大可能批準TPP,美國應趁機重新思考TPP的機制設計。

  考慮到美國國內政治因素,加雷特認為擬議中的亞太自貿區可能是更理想的囊括美中兩國的制度架構,不過真正建成亞太自貿區可能還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目前各方正加緊對亞太自貿區建設進行集體戰略研究,相關研究報告將于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提交給領導人。

  加雷特還認為不必過分關注美國總統參選人競選期間的言論,關鍵要看下一屆總統執政後的具體政策。他強調,自上世紀70年代尼克松總統執政以來,美國對華政策一直保持著延續性,雙方一直承諾加強接觸。

  加雷特表示,雙方都了解美中關係的復雜性並明白如何管控分歧。加雷特建議美中兩國決策者始終聚焦雙邊關係大局,良好的美中關係不僅對中國有利、對美國有利、也對全世界有利。美中關係健康發展符合各方的利益,對世界的穩定繁榮至關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