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工業4.0”技術可助力中國經濟轉型——訪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福爾克馬爾·登納

2016年04月28日 19:45: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28日電 專訪:“工業4.0”技術可助力中國經濟改革——訪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福爾克馬爾·登納

  新華社記者饒博 沈忠浩

  德國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福爾克馬爾·登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升級,中國將成為創新型國家,而“工業4.0”技術能夠很好地幫助中國實現經濟轉型。

  博世集團27日召開年度新聞發布會,登納就“工業4.0”等熱門話題在德國雷寧根市接受採訪。登納表示,“工業4.0”技術從未局限于德國,博世很早就開始在全球各地區進行試點,博世在中國的工廠也應用了“工業4.0”技術,博世願意把這種技術帶到中國,使之為中國所用。

  他透露,在他的建議下,中方同意博世在中國設立一個“工業4.0”合作項目,這是博世在盡快將“工業4.0”技術帶到中國方面做出的努力,今年已見成效。登納對博世發揮的橋梁作用“感到非常自豪”。

  據登納介紹,在推進“工業4.0”研發和應用方面,博世採取了雙重戰略。一方面,博世在全球有超過250家工廠,公司積極地將自己研發的“工業4.0”技術在這些工廠投入應用,以提高勞動生産率和産品品質。另一方面,博世在機械制造、軟件和感測器等領域開發解決方案,並將這些解決方案提供給客戶。

  按照博世集團的規劃,預計到2020年博世將利用“工業4.0”技術削減成本10億歐元,另外還能為集團貢獻10億歐元銷售額。對此,登納表示,博世認為“工業4.0”的應用還處于早期起步階段,因此很難準確預測銷量,也許博世在銷量預測方面“有些保守”。

  博世率先在其位于洪堡的工廠應用了“工業4.0”技術。登納説,迄今為止博世通過各種項目實踐發現“工業4.0”潛力巨大,“未來每個工廠都應該使用‘工業4.0’技術”。

  “工業4.0”技術的應用不僅改變了生産方式,也催生了新的商業模式。登納説,過去的商業模式是簡單地銷售産品,銷售完成後廠家和終端消費者完全沒有聯繫。比如,博世的零部件裝在汽車上,顧客購買汽車後,博世並不知道誰在使用汽車。而未來廠家與消費者能夠直接聯繫,廠家將為消費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76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