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加拿大前副總理希拉·科普斯:中國到處噴涌著新鮮事物和正能量

2016年04月28日 15:15:37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8737

    

加拿大前副總理希拉·科普斯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圖為希拉·科普斯。 張斌 攝

    主持人:據我們所知,這次來華參加藝術節的交流團是建交以來加拿大規模最大的赴華文化交流團之一,這種民間的文化交流機制在兩國之間多嗎?除了“相約北京”還有別的民間文化交流活動嗎?

    科普斯:我在一個叫做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的機構中擔任顧問,這個機構成立于十年前左右。我們主要致力于加中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此前曾在兩國博物館、電影導演及其他藝術界人士之間進行交流和合作。目前我們正積極促成兩國互換留學生的合作項目。

    中加有很多藝術人才。我認為共用和交流最佳的藝術實踐和經驗對于文化發展至關重要。加拿大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旨在將各層次的藝術家聚攏,我們還將繼續為此努力。

    加拿大現任總理賈斯汀·特魯多的父親老特魯多執政期間與中國建交。特魯多總理現在也非常重視文化發展和文化交流,並將其放在兩國交往的重要位置。

    特魯多總理在年輕女性當中很受歡迎,前兩天我還在報紙上看到一張他練習拳擊的照片。由于妻子是瑜伽迷,特魯多也練習瑜伽,這樣一來,他的運動剛柔相濟。

    主持人: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加兩國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您認為,兩國還應該在哪些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科普斯:加中友好協會在兩國關係發展當中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很有趣的一件事是,1982年我第一次來華時,就是受到加中友好協會的邀請來中國的,現在我在這個協會擔任加方顧問。

    我認為發展兩國關係最重要的是,讓各自人民到對方國家親自去走一走、看一看。加拿大政府對境外遊客實施寬鬆、快速簽證手續後,來加旅遊更容易了。我認為,當前一個重要的工作是增加兩國留學生間的交流。目前大約有10萬名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學習,但只有3000名加拿大留學生在中國學習,所以我們要努力促使更多加拿大學生來華學習。青年一代親身感受新中國很重要。

    百聞不如一見,人們來中國之後就會親身感受到那種現代氣息,以及具有活力的經濟發展。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941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