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加拿大前副總理希拉·科普斯:中國到處噴涌著新鮮事物和正能量

2016年04月28日 15:15:37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8737

加拿大前副總理希拉·科普斯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圖為希拉·科普斯。 張斌 攝

    主持人:您曾兩度出任加拿大文化遺産部部長,並對加文化遺産保護作出了重大貢獻。您認為,互聯網時代應該如何保護國家的文化遺産?中加兩國在這方面可以展開哪些合作?

    科普斯:(文化保護)在互聯網時代面臨重大挑戰。當下加拿大文化部長正在我們國內發起一場有關互聯網時代文化遺産保護方面的討論。一方面,保持開放包容的文化很重要;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子孫後代能夠在他們繼承的文化當中找尋到傳統價值觀。這對于政府來説是一個挑戰。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那就是無論通過網絡傳播還是通過包括電視在內的大眾媒體傳播,我們必須要書寫自己的文化故事,不能被其他外來故事所淹沒。當然,這並不是説要關起門來不和外界聯繫,了解知曉其他國家和地區也非常重要,但也要讓子孫後代認同本民族文化價值觀的重要性。

    在這方面,政府應當發揮一定的作用,如推動立法,確保私營公司帶著公共責任意識進入公共空間,也就是説,確保本民族的文化傳統受到重視。

    對于普通人來説,尤其是年輕人,他們可以拍自己想拍的電影,講述自己的故事。我在擔任加拿大文化遺産部部長的時候,簽署了加中音視頻合作協議。我知道,第六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剛剛落下帷幕。我鼓勵年輕人去拍電影,踴躍探索,廣泛閱讀;我鼓勵他們從各個渠道吸收資訊,並且樹立對本國文化思想和價值觀的自信,這很重要。

    我總説,年輕人想表達什麼就要勇于表達自己。還記得我第一次參選步入政壇的時候只有28歲,那時候很多人就説:“哦,她太年輕了,應該再等等”。但我認為年輕人應該有自信,要積極正視自己的價值。

    主持人:您曾兩次出任加拿大聯邦政府副總理,曾多次擔任內閣部長,2012年退出政界之後,您投身到什麼工作中去了?現在您的工作重心是哪一方面?您的政治生涯對您後來所從事的工作有哪些影響?

    科普斯:我為加拿大國會一份報紙撰寫專欄,同時也撰寫政治評論。我經營著一個公司,還給其他一些想把它們意見和想法傳達給政府的公司做咨詢。

    退休後,我還是留在黨內(自由黨)做一些志願工作,因為我願意看到政府的更疊。比如我曾在特魯多總理競選團隊中工作,做了一些黨的傳播方面的工作。我不再競選政府職位,主要是因為我要將接力棒傳遞到青年一代的手中。現任總理特魯多四十出頭,有一個非常年輕的隊伍。政壇老手固然可以提供很多經驗和智慧,但政治是一個需要極大體力和能量的遊戲。

    所以我很高興能夠退居二線,但我還在做一些我有興趣,或許能學到一些新經驗的事情。我在政壇呆了25年,這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現在終于有時間可以學習一些新東西了。政治傳播和其他我正在做的事對我來説是個新鮮的領域。

    主持人:此次來華是您第幾次到訪中國?對中國印象最深的是什麼?這次來中國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

    科普斯:我對中國感觸最深的,首先是經濟的快速發展。去年秋天,我來華參加一個眾籌方面的會議,期間感受到中國有思想,有人才,到處噴涌著新鮮事物和正能量,感覺非常好。從我第一次來中國到今天,真的發生很多巨大的變化。我感覺到處都充滿希望,一切都有可能。

第十六屆“相約北京”藝術節開幕音樂會在京舉行

加拿大傳奇華人吳永光:偉大的中華文明需要讓世界了解

加拿大藝術團赴華參加“相約北京”藝術節

   上一頁 1 2 3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941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