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西最高法院批準眾議長停職法令

2016年05月06日 11:21: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巴西利亞5月5日電(記者劉彤 楊江玲)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全會5日全票批準大法官特奧裏·薩瓦斯基當天上午簽署的法令,中止眾議院議長愛德華多·庫尼亞的眾議員資格並暫停其議長職務。

  薩瓦斯基在法令中指出,庫尼亞涉嫌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被最高檢察院正式起訴,已不再具備資格行使議員職能。作為被告,庫尼亞也不再具有作為共和國總統第二順位接任者的資格。

  在庫尼亞被停職期間,其職務將由副議長瓦爾迪爾·馬拉尼昂代理。最終剝奪庫尼亞議員資格並罷免其議長職務的決定,還需由眾議院全體會議進行表決。

  庫尼亞是已退出執政聯盟的巴西民主運動黨成員,也是此次國會彈劾總統羅塞夫的最主要推手。羅塞夫總統在獲知法令被批準的消息後,對最高法院的決定表示滿意。

  庫尼亞被停職使當前巴西政治危機的發展更加撲朔迷離。4月17日,眾議院通過了對羅塞夫總統的彈劾。目前,彈劾案正在參議院審理當中。參議院特別委員會將于本月6日表決彈劾報告。報告如獲通過,將交由參議院全體議員表決。如果再獲通過,羅塞夫將被停職180天。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1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