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習語|兩月內會見俄三政要 習近平怎麼看中俄關係

2016年05月06日 19:48: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6日電 5月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這是習近平主席在不到兩個月內第三次會見來華訪問的俄羅斯政要。之前,他在3月25日和4月28日分別與俄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外長拉夫羅夫會面。

  習近平主席高頻次地會見俄羅斯客人,向外界傳遞了什麼信號?幾次會見中,他對中俄關係發展又有何重要表態?

  2016年5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梳理三次會晤情況,可以看出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關係發展的具體指向,包括: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深化在重點領域的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在亞信框架、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加強合作等。

  除此之外,會晤中習近平主席提到的幾個關鍵點,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中俄關係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在會見伊萬諾夫時,提出“中俄互為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會見拉夫羅夫時,透露了“普京總統今年訪華”這一重要資訊;會見納雷什金時,提出“把兩國高水準的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務實合作和國際合作成果”。

  當然,由于來訪的俄羅斯客人分管領域不同,習近平主席同他們交流時也各有側重,從不同角度闡述了發展中俄關係的理念與路徑。

  【辦公廳渠道】

  伊萬諾夫訪華,是為了開展俄總統辦公廳同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其他相關部門對口合作磋商,以更好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諸多重要共識。

  習近平主席對他這樣説:我和普京總統都支援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俄羅斯聯邦總統辦公廳以及雙方相關部門開展交流合作,相互學習借鑒治國理政經驗。這是兩國高度互信的重要體現。

  2016年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外交部門渠道】

    拉夫羅夫到北京,一方面是參加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一方面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另外,一般情況下,如果一國元首有出訪計劃,外交部長也會肩負“打前站”任務,協調做好各項前期準備工作。拉夫羅夫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時表示,俄方願與中方共同籌備好普京總統訪華。

  除了談到中俄合作重點領域外,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拉夫羅夫時,專門提到普京總統訪華一事。他這樣説:中方高度重視普京總統今年訪華,我期待著屆時同普京總統就加強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2016年4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議會渠道】

    納雷什金此次是來華訪問並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立法機關代表民意,在兩國關係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中對他這樣説:希望雙方繼續發揮資訊通暢、人才薈萃、聯繫廣泛的優勢,充分利用好定期交流機制這一平臺,加強治國理政、立法監督等方面相互交流和學習借鑒,豐富兩國關係的內涵,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關心時事的讀者可能已經注意到:在一係列的會見中,一個詞多次出現——《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

  沒錯!這份15年前中俄共同簽署的條約,將兩國和兩國人民“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和平思想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對近些年中俄關係的高水準發展功不可沒。

  同時,今年還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兩大周年紀念疊加在一起,確實值得好好慶祝。因此,習近平主席曾提出:雙方要以《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和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為契機,弘揚中俄世代友好理念,鞏固兩國關係的政治和社會民意基礎。

  2015年11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巴黎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可見,三位俄羅斯政要接連訪華,是中俄高層交往密切的具體體現。

  隨著普京總統訪華,屆時中俄互動將會迎來一個新的高潮。

  讓我們一起期待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第14次會晤吧。(新華社記者 劉華、李忠發)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習語|兩月內會見俄三政要 習近平怎麼看中俄關係
5月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2016年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除了談到中俄合作重點領域外,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拉夫羅夫時,專門提到普京總統訪華一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64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