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媒:中國人組團赴日買別墅 長期空置成"幽靈小鎮"

2016年05月13日 10:45:3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5月13日報道 外媒稱,從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驅車約15分鐘,在千歲市郊的新城一角,高級住宅鱗次櫛比。若沒有障礙物阻擋,向東可以一眼望到新千歲機場和航空自衛隊千歲基地。

  據日本《産經新聞》5月11日報道,2010年,家具和室內裝飾大商宜得利家居(NITORI) 的子公司投資約6.5億日元建成了面向中國人的別墅區。在約6500平方米的區域內,聳立著17棟二層木屋別墅,每棟別墅建築面積約380平方米,鋪著草坪的庭院中安裝了三臺衛星設備,用于收看中國節目。

  報道稱,宜得利以平均每棟3000萬日元(約合179萬元人民幣)的價格招募入住者,結果100多人應徵,別墅很快就出售一空。當地一度議論紛紛,但之後漸漸無人談及。別墅門口挂著寫有中國人名字的門牌,但基本無人居住,這一角變成“幽靈小鎮”。

  馬路對面則空置著一大片土地。據稱,這篇土地也由宜得利買下。宜得利起初計劃建設1000棟別墅,可以容納1萬名中國人居住,但由于當地居民反對而計劃擱淺。據宜得利稱,今後沒有擴建計劃。

  據多位居民反映,中國人或者像旅行團一樣成群結隊地來,住一兩周就回去,或者也有人單獨租車前來。據警察人士透露,這一地區出警數在北海道內是最多的。

  報道稱,房主一年就來幾次,別墅基本處于空置狀態。當地一位主婦説:“一開始還放著小孩騎的自行車和三輪車,但不知什麼時候起已經沒有了。”

  新千歲機場停放著政府專用機,有時會進行飛行訓練。北方防衛要地航空自衛隊千歲基地也在附近,國防上也是重要場所。機場跑道與千歲市國道36號之間分布著廣闊的山林和原野。據土地管理公司稱,約有40公頃。而國道旁邊就挂著“租借地”的招牌。

  2009年前後,這片土地曾推進過這樣的計劃。考慮出售土地的所有者與設計公司和開發商一起,曾試圖建設停放供中國要人來訪之際所乘飛機的飛機庫。

  前北海道議員小野寺秀回憶説:“航空自衛隊基地的跑道與停放中國飛機的飛機庫的跑道相連,一般來説是不可能的。看到設計圖我大吃一驚。據説,當時日方是邊聽取中國方面的要求邊推進計劃,所以中方也很感興趣。後來計劃中途擱淺也沒釀成大問題。”

  報道稱,北海道政府以安全保障方面存在問題為由,要求土地所有者停止出售。同時,自2010年至2011年,北海道政府建議國家收購下來但沒有實現。(編譯/馬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80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