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成果但仍需繼續努力

2016年05月22日 16:39: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何瑛)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並實施近三年來,這一倡議的進展受到了多方關注。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薛力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建設成果很多,但仍需繼續努力。

  正如中國政府官員近來所表示的,“一帶一路”建設起步順利,開局良好,取得一係列重要早期收獲。薛力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近三年來,中方採取了有重點、有項目、有期限等做法,具體成果已經很多,如在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寮國、柬埔寨等國都有項目在做。“客觀上已經有成果,這是沒有問題的,”薛力説,“但需要考慮的是,這是一個長期的倡議。”

  薛力強調,因為是一個長期倡議,在“一帶一路”建設實施過程中,一定要遵循兩點,第一要有長遠目光和耐心,第二要以沿線國家為主,互相配合。在確定具體合作項目時,應當多徵詢對方國家的意見和建議,確保項目符合需求,體現對方更多意願。

  薛力還強調,“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各區域合作的重點、方向以及項目的多少都應當結合具體情況來看,體現合作共贏的精神。此外,他認為合作過程中也應當基本以市場化運作為主,確保雙方互利互惠。

  除了“硬工程”項目的合作,薛力認為,在文化交流領域等軟實力方面還可以大有作為,包括在法律制度、會計制度以及有比較優勢的領域都可以進行更多交流,此外在人才培養方面也應當增加力度和投入,這樣可以增進互相的了解和溝通,利于雙方往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