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英國和歐盟尚未形成“脫歐”安排時間表
2016-06-29 10:2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8日電  綜述:英國和歐盟尚未形成“脫歐”安排時間表

  新華社記者孫奕 梁淋淋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28日下午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重點磋商英國“脫歐”公投後續安排。由于英方宣布可能將此棘手問題留待下一任政府解決,英歐雙方仍未就“脫歐”進程形成具體時間表。

  28日議程結束後,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正式啟動“脫歐”談判有可能要等到“下一任政府”和“下一任首相”來決定。卡梅倫此前已表示將于10月離任。

  卡梅倫説,歐盟其他國家還是希望和英國盡可能保持緊密聯繫,不管未來作何安排,貿易和安全合作將是英歐關係的重要一環。當天參會前,卡梅倫表示,他希望採取建設性手段來商談“脫歐”安排,英國不會背離歐洲,畢竟大家是鄰居和夥伴。

  對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敦促,英國需要加快啟動“脫歐”談判進程,歐盟並不希望英國就此考慮的時間綿延數月。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目前尚需一些時間等待“塵埃落定”,領導人們對此表示理解。

  容克表示,如果下一任英國首相屬于“脫歐”派,最好在他被任命後隨即向歐盟提出“脫歐”談判;如果他屬于“留歐”派,希望其能在就任半個月內提出申請,啟動“脫歐”後續程式。

  根據《歐洲聯盟條約》,一旦成員國決定脫離歐盟,後續談判必須由該國政府首先提出。輿論透露,目前不少歐盟國家和領導人希望“長痛不如短痛”,敦促英國盡快提出“脫歐”協議談判的申請,避免給市場帶來更為深遠的動蕩和焦慮。

  觀察人士分析,除了“脫歐”安排時間表之外,另一個懸而未決的議題是歐盟將何去何從,是繼續高舉歐洲一體化大旗,還是痛定思痛、進行改革。德國、法國、意大利27日在發布的一份聯合聲明中重申了致力推動一體化進程的決心。而如匈牙利等一些加入歐盟歷史較短的中東歐國家,則呼吁歐盟傾聽民眾聲音,拿出有力措施來應對令歐盟當下焦頭爛額的難民潮等主要挑戰。

  28日會議期間,圖斯克透露,歐盟計劃在9月與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伐克再商歐盟前景大計。當天,與會領導人還就難民、就業、對外政策等議題進行了商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13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