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英國“脫歐”影響尚待觀察——訪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
2016-06-29 17:36: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28日電 專訪:英國“脫歐”影響尚待觀察——訪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

  新華社記者鄧茜

  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日前在倫敦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在全球化大趨勢下,中國企業國際化要著眼于大勢,英國“脫歐”會帶來短期不確定性,進一步影響和前景仍需觀察。

  陳峰説,目前看英國“脫歐”會引發很多問題,包括英鎊大幅貶值,後續影響需要更長時間來驗證。

  他認為,英國“脫歐”後短期內資産價格或更便宜,更有投資空間。但英國並不是唯一的市場,歐洲大陸也是很好的市場,在全球化過程中,企業趨利避害,哪些地方有利,企業就會去投資;哪些地方不利,企業就會退出。“這種變化我們會關注,但不會那麼快做出反應,不會簡單地做加減法。”

  陳峰表示,英國是海航在全球化過程中非常關注的市場,因為市場環境好,國際化程度高,英國政府又非常重視對華關係,比如率先表明支援亞投行,説明英國人看得清世界發展的大趨勢,明白應該積極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他還説,2008年金融危機後全球資源重新配置,加上中國經濟順應全球化發展大勢,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海航正是在這個過程中看到了歷史性機遇,經過八九年的時間進行了一係列跨國並購,從而發展成為一家全球化企業。

  當記者問到海外並購可能遭遇的困難和風險時,他説,市場環境的變化常常出乎意料,比如這次英國公投的結果指向“脫歐”。在並購過程中遇到困難在所難免,商業談判過程中的問題也非常復雜,要跟不同的股東、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進行博弈。並購成功以後,在企業文化、管理制度等方面都需要時間去磨合。

  對于如何克服這些困難,他表示,企業在國際化過程中形成企業文化和共同價值觀非常重要,要注重商業道德和商業文明,並且需要設置專門的制度與並購企業進行業務對接。説到底,並購需要帶給雙方利益,既包括經濟利益,也包括社會效益,比如曼徹斯特至北京開通直航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考慮到可以為進一步增進兩國經貿和人員往來做出貢獻。

  近年來海航集團加大了對英國投資,去年收購位于倫敦金絲雀碼頭金融區核心地帶的路透社總部大樓,今年6月陸續開通曼徹斯特至北京直航等航線。2015年7月,海航集團首次登上《財富》世界500強,位居第464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3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