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劇情逆轉?英“二次公投”請願人數疑作假
2016-06-29 06:50: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5日,在英國首都倫敦,抗議者手舉歐盟旗幟抗議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新華社/法新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24日公布以來,英國政府和議會請願網站上要求舉行第二次公投的人數已超過320萬。英國議會請願委員會26日説,請願人數可能“有水分”,他們正認真核查,晚些時候將開會以決定是否針對這項請願展開辯論。

  與此同時,“二次公投”請願發起人被曝是一位“脫歐”派,吐槽他的請願被“留歐”陣營“綁架”。

  【不實簽名】

  議會請願委員會確認,7.7萬個不實簽名已經被剔除。委員會主席海倫·瓊斯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説,添加不實簽名的人應該明白,這種欺騙行為是對請願行為本意的破壞。

  根據規定,只有英國公民或居民方能在請願網站上簽名。但請願網站數據顯示,來自冰島、開曼群島、突尼西亞等許多國家的人參與了請願簽名。位于意大利羅馬城內的梵蒂岡人口只有800人,可超過3.9萬名“梵蒂岡居民”在這項請願下簽名。

  在請願網站上,簽名人需打鉤確認自己是英國公民或居民,並填寫一個居住地郵編,不需要提供詳細住址和身份證件號碼。

  一名曾旅居英國的澳大利亞人使用他以前居住地的郵編完成了請願簽名,他在“推特”上説,“看來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簽名……這完全是胡來。”

  請願委員會説,他們將繼續觀察請願中出現的任何可疑行為。按照規定,一旦請願人數超過10萬,英國政府有義務作出正式“回應”。瓊斯表示,他們將于本周開會決定是否就請願舉行辯論,“這不表示委員會將決定同意請願內容與否,僅僅是(決定)這一議題是否應被辯論。任何辯論中允許出現各類觀點的表達”。

  【違背初衷】

  要求舉行“二次公投”的請願在短時間內獲得史上最多的簽名支援,但請願發起人其實是一位“脫歐”派。一名英國議會發言人説,請願于5月24日設立,在公投結果宣布前,僅有22個簽名。

  請願網站顯示,設立這項請願的個人名為威廉·奧利弗·希利。他的請願要求是,如果支援留在歐盟或脫離歐盟的票數都沒有超過60%,而且投票率低于75%,應當再次公投。

  24日的英國“脫歐”公投投票率為72.2%;51.89%人支援脫歐。

  威廉·奧利弗·希利26日在“臉書”上表示,他發起這項請願是因為在當時看來,“脫歐”派無法確保贏得公投,但公投結果公布後,他的請願即被“留歐”陣營“綁架”了。他表示,英國應遵從人民意願,團結一致,依照《裏斯本條約》第50條的規定,盡快啟動脫歐程式。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二次公投”請願付諸實施的概率幾乎為零,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國沒有與此次公投相關的“可追溯性法律”。卡梅倫曾表示,“脫歐”公投是“一代人只有一次”,甚至“一生中只有一次”,英國舉行的是“公投”(referendums),而不是“沒完沒了”(neverendums)。(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英國會舉行第二次公投嗎
    新華社記者鄧茜 巫雨倫 葉芊妤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宣布後,不僅支援“留歐”的民眾深感不滿,甚至“脫歐派”中的一部分人也表示反悔。
    2016-06-27 18:16:44
  • “脫歐”派後悔了 二次公投可能嗎
    一邊是政府和政治精英們做甩手掌櫃,以“民主、自由”為幌子把脫歐的責任和風險轉嫁到老百姓身上;一邊是咽著苦果、琢磨著如何找回“遺失的美好”的民眾,荒誕的場景構成了一幕西方民主的諷刺劇。
    2016-06-27 07:16:37
  • 二次公投缺少可追溯性法律
    ▲當地時間2016年6月24日,留歐派人士在議會大廈前示威遊行,抗議英國脫離歐盟。首相卡梅倫當時在回應中明確拒絕了再次公投的可能,稱脫歐公投是“一代人只有一次”,甚至“一生中只有一次”,英國舉行的是“公投”(referendums),而不是“沒完沒了”(neverendums)。
    2016-06-27 06:56: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96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