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福利多?英國民眾急申請愛爾蘭護照
2016-06-29 06:5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從英國“脫歐”公投後,不少英國民眾蜂擁申請愛爾蘭護照,以繼續享有歐盟內的各項福利及便利。短短幾天,愛爾蘭駐英國使領館不堪負荷,叫苦不迭。

  另一些英國民眾則在琢磨如何辦理法國、意大利、比利時等其他歐盟國家的護照,相關搜索詞迅速躋身熱搜榜。

  【申請表“一搶而空”】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道,英國約有600萬人有資格申請愛爾蘭護照。根據規定,只要出生于愛爾蘭或英國北愛爾蘭,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中有人是愛爾蘭籍,便有資格申請愛爾蘭護照。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自英國“脫歐”公投後,每天有超過4000名英國民眾向愛爾蘭駐英國使館申請愛爾蘭護照,而以往每天只有200人左右。

  英國民眾也可以從北愛爾蘭郵局領取愛爾蘭護照申請表,並咨詢相關事宜。不料,北愛爾蘭多家郵局的申請表被英國民眾“一搶而空”。

  一名網民在“推特”微部落格網站上發布的照片顯示,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一家郵局貼出告示:“由于需求激增,我們已經用完了愛爾蘭護照申請表。我們緊急下單,預計6月28日申請表將到貨。”

資料圖:英國護照

  【愛爾蘭呼吁“別急”】

  愛爾蘭外交和外貿部長查爾斯·弗拉納根27日説:“英國公投後,(英國)北愛爾蘭、英國其他地方的民眾對愛爾蘭護照興趣激增……顯然是由于英國護照持有者擔心他們作為歐盟公民所享有的權利會戛然而止。”

  谷歌搜索網站上,“愛爾蘭護照”躍升為熱搜關鍵詞。短短一周內,“愛爾蘭護照申請條件”的搜索次數激增800%,“如何申請愛爾蘭護照”增長250%。

  弗拉納根表示,愛爾蘭使領館正在超負荷運轉,仍難以及時處理數量龐大的護照申請。過去幾天內,“對愛爾蘭護照的申請數量激增,這完全沒必要,”他強調。

  弗拉納根呼吁英國民眾不要扎堆申請愛爾蘭護照,提醒他們眼下所享有的歐盟權利短時間內不會取消。據了解,英國尚需與歐盟談判“脫歐”細節,預計“脫歐”進程至少持續兩年。

  【多國護照受熱捧】

  在歐盟范圍內,各國民眾可以自由出入境,在其他成員國求職時無需申請工作許可證,還能享受醫療等方面的福利待遇。為了保住這些權利,不少英國民眾正考慮雙重國籍;或根據配偶、父母等的國籍狀況,申請比利時、法國、意大利等其他歐盟國家的護照。

  比利時官員透露,多地市政廳擠滿了咨詢申請國籍事宜的英國人,行政負荷急劇加大。

  英國女子安妮·懷爾丁現年63歲,已經在法國生活了15年。她説,如果英國未能就“脫歐”事宜與歐盟達成劃算協議,她可能申請法國國籍。

  現年25歲的英國教師米麗婭姆·索蒂萊透露,她父親是意大利人,因此她準備申請意大利護照,“我覺得自己是歐洲人,想要留在歐盟。我不知道今後將會面臨哪些限制,但我想留住機會”。

  英國公民伊恩·麥肯尼現年41歲,8年前遷居法國,眼下持有英國和加拿大兩國護照,但他仍希望保留歐盟公民的身份。他24日致電愛爾蘭駐法國使館,詢問自己是否有資格申請愛爾蘭護照。

  “我獲得了一個好消息,他們對我説,‘愛爾蘭歡迎你’。我準備立刻遞交申請,”麥肯尼説。愛爾蘭駐法國使館表示,目前已經接到“數量空前”的護照申請。(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96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