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格蘭議會授權政府保護蘇格蘭在歐盟地位
2016-06-29 04:33: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愛丁堡6月28日電(記者郭春菊)英國蘇格蘭議會28日通過一項動議,授權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及其領導的政府為保護蘇格蘭在歐盟的地位和利益採取行動。

  斯特金以執政黨蘇格蘭民族黨議員身份向蘇格蘭議會提出這項動議。當天,蘇格蘭議會就動議進行辯論和投票,最後以92票支援、31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這一動議。

  此前,斯特金在議會發表聲明,説明瞭蘇格蘭政府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而蘇格蘭大多數人支援留歐的情況下採取的應對措施。她説,她的動議旨在提請蘇格蘭議會授權她本人及蘇格蘭政府繼續工作,尋求維護蘇格蘭與歐盟的關係,保護其在歐盟的利益和地位。

  斯特金表示,這項動議並不是提請蘇格蘭議會對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進行投票,政府只有在斷定維護蘇格蘭在歐盟地位的最佳或唯一方式是舉行獨立公投時,才會再向議會提出並由議會決定是否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斯特金還説,她已成立由專家組成的“常務理事會”,就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事宜向她本人提出建議。此外,她將于29日前往布魯塞爾,會見歐洲議會有關小組代表和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討論蘇格蘭在歐盟的地位和利益問題。

  英國“脫歐”公投計票結果24日出爐,多數投票者讚成英國脫離歐盟。斯特金隨後表示,公投結果令蘇格蘭面臨“脫歐”的前景,這違背蘇格蘭的意願,蘇格蘭“極有可能”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在2014年9月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中,大多數人不支援蘇格蘭從英國獨立出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曉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22129098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