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洲議會通過動議吁英盡快脫歐

2016年06月29日 10:10:41 來源: 新華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29日報道,歐洲議會28日通過一項緊急動議,呼吁英國盡快啟動脫離歐盟的程式。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歐盟已作好準備,“今天”就可以同英國展開“離婚”談判。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指出,歐盟可以挺過英國脫歐引發的危機,未來繼續捍衛歐盟在全球的利益。

    歐洲議會28日召開緊急會議,就英國脫歐展開火藥味十足的辯論。力主英國脫歐的英國獨立黨領袖法拉奇以“勝利者”姿態,在辯論中揶揄歐洲議員和歐盟領導人,歐洲議員則不斷發出噓聲喝倒彩。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法拉奇在會議開始前還交頭接耳,但容克演講時向法拉奇表示不歡迎。

    法拉奇在容克提到歐洲“必須尊重英國的民主和表達看法的方式”時鼓掌,容克脫稿説:“這是你最後一次在這裏鼓掌。從某種程度上來説,我真的很驚訝你出現在這裏。你力爭脫歐,英國人民投票支援脫歐。你為什麼還來這裏?”

    法拉奇也不甘示弱。他在演講時説,英國人民不顧歐盟的警告投票支援脫歐,所以他是笑到最後的勝利者。他説:“不好笑嗎?17年前我來這裏時,我説我要讓英國脫離歐盟,你們全都取笑我,但現在你們笑不出來了。”

    法拉奇還指責歐洲議員沒有做好工作:“我知道你們沒有一個人在生活中、生意上或貿易方面做好工作,甚至沒有創造過就業機會。你們只是聽,聽而已。”

    他的談話激怒了部分歐洲議員,齊齊起身背對著他。

    辯論結束後,議會以395票支援、200票反對和71票棄權,通過了緊急動議,呼吁英國尊重民意,“盡快”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的脫歐程式。

    但歐洲議會的這項決議案對英國沒有法律效果,何時啟動脫歐程式只能由英國決定。

    歐盟在脫歐程式之前不會與英就未來關係展談判

    容克在演講時呼吁英國首相卡梅倫盡早説明英國打算何時脫離歐盟,並強調歐盟不會在英國啟動脫歐程式之前,與英國就未來關係展開任何談判。

    圖斯克28日在參加歐洲領導人峰會前對訴記者説,雖然歐盟必須“耐心”等待英國啟動脫歐程式,但“歐盟已作好準備,今天就可以展開離婚程式”。

    他説:“我們有精確的程式,我們有現成可行的計劃,但我必須非常、非常清楚地強調,沒有來自英國的通知,我們不會針對脫離程式或未來關係展開任何談判。”

    默克爾:歐盟可以挺過英國脫歐危機

    默克爾前往布魯塞爾之前在德國聯邦議院發表演講説:“歐盟足夠強大,可以挺過英國脫歐。歐盟也足夠強大,未來可以捍衛在全球的利益。”她指出,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就英國脫歐取得“一致立場”,三國領導人將呼吁歐盟27成員國採取步驟,加強在安全、提振經濟增長和青年就業方面的合作。

    歐洲議員都同意,英國不能專揀便宜,既要進入歐洲單一市場,又不願接受勞動力自由流動的原則。

    德國歐洲議員埃勒表示,瑞士人民最近公投拒絕接受勞動力自由流動的原則,所以歐盟將在明年初“將瑞士逐出所有歐盟項目”。

    瑞士通過與歐盟簽訂一係列雙邊協議,來進入歐洲單一市場。這一“瑞士模式”是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參考方案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9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