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媒:英國脫歐仍有回轉余地

2016年06月29日 10:10:42 來源: 新華網

    英國金融時報網29日發表專欄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撰寫的題為《英國脫歐仍有回旋余地》的文章。文章説,英國脫歐公投與丹麥和愛爾蘭否決歐盟重要條約的公投十分相似,結果是歐盟讓步、兩國舉行二次公投。

    所有好的劇情片都包含這樣一種元素:令人難以置信的情節帶來的緊張感。英國脫歐也同樣如此。本月24日淩晨4時,我懷著對脫歐公投結果的鬱悶上床睡覺。第二天,我的鬱悶進一步加深。不過接下來,我後知後覺地意識到:這部電影我曾經看過,我知道結局是什麼——並不是英國脫離了歐盟。

    對于這種令人震驚的公投結果,任何長期觀察歐盟的人應該會似曾相識。1992年,丹麥人投票否決了《馬斯特裏赫特條約》。愛爾蘭人在2001年否決過《尼斯條約》,在2008年還否決過《裏斯本條約》。

    上述每次否決的結局是什麼?歐盟始終繼續推進。歐盟其他成員國向丹麥和愛爾蘭作出了某些讓步,兩國舉行了二次公投。而在第二次公投時,他們投票接受了相關條約。那麼,了解這段歷史的話,為何還要相信英國公投結果已經板上釘釘了呢?

    沒錯,英國的問題存在某些新的元素。英國已投票選擇徹底脫離歐盟。英國也是個比愛爾蘭或丹麥更大的經濟體,這會改變英國在對外關係中的心理。還有確信無疑的一點是,這部電影中的主要演員似乎認為事情是動真格的。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在公投後宣布辭職,而英國的歐盟金融服務專員喬納森·希爾也緊隨其後宣布了辭職。

    然而,已經有跡象表明,英國或許正邁向二次公投,而不是標著“出口”的大門。早在今年2月,脫歐派領導人、可能的下一任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曾暗示過他的真實想法,當時他説:“只有一種辦法能讓我們得到我們需要的變革——就是投票脫離歐盟。因為,整個歐盟歷史表明,只有當一國人民説不的時候,歐盟才會真正聽進去。”

    丹麥就《馬斯特裏赫特條約》開展公投時,約翰遜正在布魯塞爾當記者,他非常熟悉關于二次公投的歷史。此外,很多人都知道他從來就不是頑固的脫歐派,在作出選擇前的最後一刻,他還在猶豫到底選哪邊。

    他的主要目標幾乎可以肯定是成為英國首相,投身于脫歐拉票運動只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手段。一旦約翰遜入主唐寧街10號(英國首相府),他可能會逆轉對歐盟的立場。

    不過,我們的歐盟夥伴真的願意配合麼?可能性非常大。從沃爾夫岡·朔伊布勒領導的德國財政部的口氣中就可以看到這一點,該部提到要為英國磋商出一種“準”成員身份。事實上,由于英國不是歐元區或申根協定免護照區的成員國,英國已然享有一種準成員身份。磋商出某些更進一步的辦法,讓英國能夠在與歐盟核心區保持距離的同時,保持對這個單一市場的準入,這麼做只不過是為已經存在的模式增添些細節。

    那麼,應該提出什麼樣的新讓步呢?這個答案很容易給出。約翰遜需要賴以贏得第二次公投的東西,就是一個針對人員自由遷移的緊急制動裝置,讓英國可以在遷入的歐盟成員國公民人數超過一定水準時,對該人數進行限制。

    回過頭來看,在今年初卡梅倫就有關英國成員國身份條款與歐盟重新談判時,歐盟沒有給予卡梅倫這樣的讓步就是個巨大的錯誤。而最終令卡梅倫輸掉公投的,很可能正是由于他無法做出這樣的承諾:英國人可以為移民人數設定上限。

    即便如此,考慮到48%的選民選擇留在歐盟,兩派的選票其實是不相上下的。如果留歐陣營能夠帶著難民問題的妥善答案爭取第二次公投,它應該能夠輕松取勝。

    那麼,歐洲為何應該在自由遷移的問題上對英國做出這種讓步?這是因為,盡管眼下出現了種種不愉快,英國仍是歐盟極有價值的成員國。英國是歐盟預算的巨大貢獻者,也是重要的軍事和外交強國。

    正如喪失對歐盟內部市場的準入將讓英國十分痛苦,喪失對英國勞動力市場的準入也將讓歐盟非常痛苦。在英國工作和生活的歐盟成員國公民超過300萬人,其中僅波蘭人就超過80萬。

    同意設置針對人員自由遷移的緊急制動裝置,可能意味著未來移民人數將受到輕微限制。但是,比起英國完全脫離歐盟後可能採取的嚴厲得多的限制措施,這麼做肯定要好一些。

    當然,如果達成任何此類協議,英吉利海峽兩岸可能都會出現憤怒的呼號。英國的頑固脫歐派或許會大呼遭遇背叛,而歐洲議會中那些希望教訓一下英國並繼續推動歐洲“政治聯盟”的頑固歐洲聯邦主義者,也同樣會抵制向英國開出任何新的條件。

    但是,沒理由讓論戰雙方的極端主義者左右這場大戲的結局。不論英國還是歐洲都存在中間派,他們應該有能力找到讓英國留在歐盟的方案。

    正如所有好的劇情片一樣,英國脫歐這場大戲一直是驚心動魄、極具戲劇性、緊張刺激的,但是這場戲的結局仍未寫就。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99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