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派大佬約翰遜臨陣退縮 放棄競選首相
2016-07-01 06:45:1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不是合適的人選”——被視為英國“脫歐”陣營領軍人物的倫敦市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6月30日宣布不參加保守黨黨首競選,他成為下任英國首相的可能性被掐斷。出乎所有人的預料,“脫歐”派司法大臣高夫30日首先宣布競選。低調的“留歐”派內政大臣特蕾莎·梅隨後如約宣布參選。“英國或將迎來自己的‘默克爾’媽媽”,《每日電訊報》30日稱。

  按照規定,競爭者必須在當地時間30日上午11時前宣布參選。一開始,幾乎所有的媒體都認為,競爭將在特蕾莎·梅與約翰遜之間展開,兩人的競爭被賦予諸多名號,如“脫歐、留歐陣營之爭”、“金發重磅炸彈和高跟鞋之爭”、“人民之友和冰雪女王之爭”,甚至“伊頓公學和文法學校之爭”。《衛報》30日稱,這是兩個非常有野心的政客之間的較量。而司法大臣高夫之前曾表示支援約翰遜。

  但之後的進展出人意料。BBC稱,高夫30日突然宣布參加保守黨黨首競選,“我多次説過,我不想當首相。這一直是我的觀點,但上周四發生的事(指英國全民公投決定脫歐)深深影響了我。”他稱曾想過支援約翰遜,“但我不得不得出結論,約翰遜無法領導或組成團隊應對未來的任務”。

  高夫宣布參選並批評約翰遜,被英國媒體認為是脫歐派陣營分裂的表現。BBC稱,但約翰遜的宣布更加令人吃驚。他之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會參加保守黨黨首競選,“下任保守黨領袖需要團結黨內力量,確保英國能站在世界領導地位,我咨詢過同事有關議會形勢的意見,得出的結論是,我不是合適的人選”。約翰遜表示,希望盡可能支援下屆保守黨團隊,確保政府充分回應選民的授權。

  特蕾莎·梅如約參選。6月30日的《泰晤士報》刊登她的署名文章稱,她多年來被證實的“卓越領導才幹”能讓英國成為“為每個人而非特權階層服務的國家”。在周四的集會上,特蕾莎·梅稱自己是可以團結保守黨和英國的領導人。CNN稱,更重要的是,雖然梅支援英國留在歐盟,但她30日表示,不會推翻之前的公投結果。“脫歐就是脫歐,對決已經結束,公眾得到了裁決”,“英國不會再留在歐盟,不會重新加入,不會有第二次公投”。她稱,如果勝選,將任命脫歐派官員處理後續事宜。此外,能源大臣利德森、就業及退休保障部大臣克拉布和前國防大臣福克斯30日也宣布競選保守黨黨首。

  《衛報》30日稱,約翰遜退出首相競選,接下來就是兩位內閣成員之間的對決:高夫和梅。作為脫歐陣營的棋手,高夫似乎有優勢。然而,今天梅在發表演講時的表現讓人們覺得她更像是一位有能力的首相,即便高夫似乎更擅長發表激動人心的演講。法新社稱,特蕾莎·梅以對移民的強硬形象著稱,她嚴厲的神態和嚴肅的西服套裝讓人將她與20世紀80年代的英國“鐵娘子”撒切爾夫人比較。

  英國第四電視臺的主持人紐曼30日在《每日電訊報》上撰文稱,特蕾莎·梅才是英國能夠應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人。她們兩人有著相似的生活經歷,都是政壇資深人物。更重要的一點是,她們都被認為在堅守國家利益上,一直寸步不讓。該報30日的線上民調顯示,超過52%的網民支援特蕾莎·梅擔任下屆英國首相,而高夫的支援度不到30%。報道稱,梅是英國政壇上非常安靜的女人,但這並不意味著她對領導地位不感興趣。在整個脫歐公投中,她巧妙地保持低調,她克制的態度避免了疏遠保守黨脫歐派。相比高夫,梅給自己設定了一個令人放心的國家之母形象——有點像英國版的默克爾“媽媽”。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孫微 紀雙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0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