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英帝國非理性主權回歸
2016-07-02 07:56:1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5日,一名抗議者身披歐盟旗幟坐在倫敦街頭,抗議“脫歐”。(新華社/法新)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國這句古話還真有道理!”

  “房東大媽今天特別高興,她終于如願開始‘脫歐’了。”

  “這對全球經濟很不利呀,真是大難臨頭各自飛!”

  “前陣子,德國默克爾大媽訪華説不定就是為應對這種局面做準備呢。”

  “美聯儲會趁機加息嗎?若如此,英鎊的前景就更不妙了。”

  “脫歐啟動後,雅思考試會不會變得更難了?”

  “快換英鎊!”

  ……

  英國脫歐公投初步結果一出來,本報記者所在的一個微信群裏,海外留學生的討論突然熱鬧起來。雖隔著大洋和時區,海外學子們樂此不疲地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尤其是那些身在現場,經歷和見證脫歐公投歷史性時刻的留英學子。

  密切關注公投

  “我通宵都在看BBC關于脫歐公投的現場直播節目。”就讀于英國樸茨茅斯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袁濤這樣向本報記者講述他對公投的關注。在他看來,作為歐盟最重要成員國之一,英國還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其脫歐公投的結果將産生非常深遠影響,當然舉世矚目。對英國人來説,是否脫歐與自己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而訴諸公投,就意味著英國民眾通過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作出自己的選擇。

  與袁濤相比,就讀于英國拉夫堡大學的陳松恒對脫歐公投的關注甚至更高。他告訴記者,由于自己所學專業是國際政治以及媒體傳播,所以對脫歐公投這一重大事件非常感興趣,持續關注相關報道。為了解更多資訊,他參與過拉夫堡大學舉行的相關講座,公投開始後,他還進入投票現場,近距離觀察投票情況。

  就讀于曼徹斯特大學的沈晨表示,自己對脫歐公投的關注比較晚,雖然知道這是一個重大事件,但是認為,公投結果留歐應該是沒有懸念的,因為她一直有一個感覺,就是英國民眾讚成留歐的比例更高。“直到那天早上,我的朋友圈被刷爆了,我才趕緊去BBC看公投直播,沒想到結果是‘脫歐’。”她説。

  結果始料未及

  從“留歐應該沒有懸念”到“結果是脫歐”,這一頗具“黑天鵝”色彩的公投事件的確讓很多人大吃一驚,留英學子們在人們的錯愕中迎來英鎊短時間大幅貶值的欣喜。“學費今天直接相當于打了個九折呀!”袁濤高興地告訴記者。的確,作為留英學生,他們雖然很關心公投,但是對待結果無疑比較超脫。沈晨説,還是趁著英鎊大跌機會,換些英鎊來得實惠。

  對公投結果,陳松恒評價説,這的確與預期不同。投票前的基本判斷是留歐派會以微弱優勢勝出。不過,畢竟兩種主張的人數比較接近,而主張改變的一方歷來容易在政治選舉中更有優勢,脫歐派勝出也沒有太出乎意料。脫歐這一結果對英國本土的大學生來説接受起來的確有幾分痛苦,陳松恒解釋説,英國大學是自由主義者大本營,學生們大部分是支援“留歐”的,公投結果讓他們大吃一驚,校方甚至群發郵件為他們提供心理輔導。“我身邊的同學雖然支援留歐,但是也沒辦法,也尊重投票結果。”陳松恒説。

  對不同群體在脫歐問題上的態度,袁濤也深有感觸,他説,英國當地普通民眾和老年人偏向脫歐,而社會精英階層和中青年人則支援留歐。在與當地民眾交流中,他聽到他們中很多人抱怨,自己沒有從留在歐盟中獲得什麼好處,而從東歐國家涌入的勞工分享了他們的福利,他們從自身利益出發,以選票作出自己的回答。在袁濤看來,難民問題也是英國公投脫歐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來,大批中東和北非難民進入歐洲大陸,他們安家首選地之一就是英國。就在與英國多佛爾隔海峽相望的法國加萊,大批難民已安營扎寨,以期進入英國。歐盟核心國家德國在接納難民上的開放態度使很多英國民眾感到擔心。他們不想讓難民打擾自己的生活,選擇脫歐來築牢“國境線”、強化“主權”,獲得安全感。從這個意義上來説,脫歐是一個頗具情緒化的決定。大數據顯示,公投結束後,英國人關于“歐盟是什麼”“脫歐會給英國帶來什麼”等問題的搜索量大幅上升。不僅如此,一些之前投出脫歐票的民眾走上街頭表達悔意,要求舉行第二輪公投,而未參加投票者更是發出再次公投,行使自己權利的請求。種種跡象表明,脫歐、回歸和擁抱主權更多是英國民眾在發泄情緒、表達憤懣,帶有濃厚的非理性色彩。

  脫歐後有喜有憂

  脫歐意味著英國失去歐盟這個最大貿易夥伴,據英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該國在2030年前全國收入將減少30%。這部分損失只能通過上調物價等手段獲取,這意味著啟動脫歐後的物價應整體有所上漲。對此,沈晨表示英鎊對人民幣貶值節省的下來的學費看來還得“還回去”。她抱怨説,英國的物價水準原本就比歐洲大陸的要高一些,如果政府將來加大稅收的話,無疑會進一步推高物價,她確實擔心價格上漲,提高生活成本。陳松恒説,英國物價特別是蔬菜價格相對較高。現在物價上漲不只是一種擔心,而是開始變成現實了。實際上,他已經注意到,英國亞馬遜上的部分在售商品價格已經進行了調整,比公投前漲了一些。“我還剩兩個月就要畢業了,不用承受可能到來的漲價了。”陳松恒慶幸道。袁濤則認為,對物價上升沒有必要過多擔心,他相信英國基本生活必需品會保持相對合理價位。

  有觀察認為,對現在身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來説,脫歐給他們在當地就業帶來好消息。因為同為歐盟成員國,英國給予來自歐盟其他成員國的留學生在就業方面有優待,而“國際學生”則處于不利地位。脫歐後,英國將把“國際學生”與歐盟成員國學生在就業方面同等對待。對此,袁濤表示,在英國沒有脫歐之前,歐盟學生比“國際學生”在就業方面有更大優勢,卻支付更低學費,這很不公平。脫歐後,在就業方面被公平對待,這當然是件好事。陳松恒則認為,即使被同等對待,也不意味著脫歐後中國留學生在當地就業就會比以前容易,還要看英國整體經濟環境。他説,英國經濟近年來增長乏力,就業情況並不樂觀,即使是英國本土學生,就業也不容易,對留學生來説就更難了。他判斷脫歐後,英國經濟形勢肯定更差,企業將會削減招聘計劃,中國學生在英國就業也會受影響。(張保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09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