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減經費少?“脫歐”後英高校恐魅力不再
2016-07-06 06:3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後,不少英國高校對自身前景憂心忡忡。它們擔心,脫歐可能導致其對歐盟學生的吸引力下降、來自歐盟的科研資金支援減少,進而拉低自身的教育科研水準和學術聲望。

  希臘17歲女孩貝蒂娜·薩齊奧蒂斯住在盧森堡,有兩所英國大學有意錄取她。但英國脫歐公投後,她開始猶豫不決,考慮拒絕英國高校,轉而前往意大利米蘭一所大學就讀。“我珍視歐洲價值。(英國人)投票選擇脫歐表明……我們對事物的理解非常不同,”薩齊奧蒂斯説。

  在上月23日脫歐公投前,全英80%的高校校長聯名呼吁“留歐”。公投結果一出,各大高校紛紛向國際學生、特別是歐盟地區學生作出保證,稱至少近兩年內“一切都不會變”。

資料圖:牛津大學

  【歐盟學生不再來?】

  公投結果對英國高校今年招收國際學生的影響還未可知,但對往年招收歐盟地區學生比例較高的學校來説,衝擊顯然更大。目前在英國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中,有12.5萬名來自歐盟地區,佔英國高校學生總數的5.5%。而在康橋大學這樣的國際名校中,這一比例更高,達到16%。

  在英國《泰晤士報》發布的“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行榜”中,牛津大學、康橋大學和帝國理工學院位列前十,美國的大學則佔據剩余7席中的6席。考慮到地理因素,可以説英國頂尖高校在歐洲地區擁有更強的競爭優勢。

  目前,來自其他歐盟國家的學生僅需繳納和英國本土學生一樣的學費,本科生一年最高不會超過9000英鎊(約合7.95萬元人民幣)。歐盟之外的國際學生學費相對更高,主要取決于學校和專業。譬如,帝國理工學院醫藥學專業的非歐盟國際學生一年學費可達3.71萬英鎊(32.7萬元人民幣)。不少歐盟地區學生擔心,英國正式脫歐後,他們可能會被劃入海外學生一類,學費恐怕將大幅上漲。

  為打消歐盟地區新生的疑慮,英國紐卡斯爾大學副校長克裏斯·布林克在學校網站上承諾,2016年入學的歐盟地區學生在讀期間所繳學費和身份待遇不會發生改變。

  倫敦大學學院校長邁克爾·阿瑟預計,脫歐可能會對英國每年4000萬英鎊(3.53億元人民幣)的學費收入産生負面影響。

7月2日,在英國倫敦,人們參加反對“脫歐”公投結果的遊行。新華社發

  【科研經費受影響?】

  受影響的不僅僅是高校招生人數和學費收入。為保持學術水準,高校更離不開穩定的科研經費來源。

  英國大學聯盟發布的數據顯示,2014至2015學年,歐盟方面向英國高校提供科研經費及研究合同的總額達8.36億英鎊(73.8億元人民幣),由此創造了超過1.9萬個工作崗位,為英國經濟貢獻了18.6億英鎊(164億元人民幣)。

  英國大學聯盟在一份聲明中説,來自歐盟國家的科研夥伴數量增長最快,目前英國的國際科研夥伴中來自歐盟地區的已超過60%。

  同時,英國高校還擔心無法繼續參與歐盟主導的一些大型國際教育交流合作項目,包括有近30年歷史的“伊拉斯謨”項目。2013至2014學年,在“伊拉斯謨”項目資助下,來自歐盟地區的2.7萬名學生和3500名教職工得以在英國高校學習或接受培訓。瑞士2014年2月公投通過限制歐盟地區人員自由流動的提案後,歐盟立即中止與瑞士在“伊拉斯謨”項目上的合作。正是這一前車之鑒,讓英國高校相當擔心。(郭倩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相關新聞
  • 財經觀察:“脫歐”公投增加英國經濟“陰影面積”
    新華社倫敦7月4日電財經觀察:“脫歐”公投增加英國經濟“陰影面積”
    2016-07-05 13:13:18
  • 英女王脫歐公投後發聲吁冷靜 蘇格蘭或獨立公投
    實習記者 羅雁羽】據英國《電訊報》報道,當地時間7月2日,在愛丁堡公爵的陪同下,英國伊麗莎白女王參加了蘇格蘭議會第五次會議的開幕式。在英國公投脫歐後,斯特金就曾表示,公投結果令蘇格蘭面臨“脫歐”前景,這違背蘇格蘭的意願。
    2016-07-03 21:03:05
  • 薩科齊將再選總統 稱是應對英脫歐危機的最佳人選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英國《衛報》報道,法國前總統薩科齊2日宣布,他將卸任法國共和黨黨魁職務,參加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的提名初選。據稱,薩科齊在提名初選中面臨至少13名競選者,其中最大的黨內對手是法國前總理阿蘭·朱佩,後者2日批評薩科齊“制造混亂”。
    2016-07-04 07:07: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118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