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未央 法國急挖倫敦金融城墻腳
2016-07-07 14:4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7日電 英國“脫歐”讓倫敦金融城面臨挑戰,如果英國脫離單一市場,失去歐洲的支援會讓英國的清算機構處于不利地位。法國領導人近期紛紛表示要吸引歐元清算業務,並吸引更多金融人才入駐法國。

  “法國經濟是有吸引力的,但我們想要使其更具吸引力,”法國總理瓦爾斯6日在巴黎的一個金融高管會議上表示,“我們希望讓國外人才,以及想回來的法國人才,受到更好的歡迎。我們想要快速行動。”

  法國總統奧朗德上月底在布魯塞爾表示,歐元清算業務本該屬于歐元區內國家,法國則是最佳選擇。

  “對于已經不可能繼續存在于英國的歐元清算業務,我希望歐洲金融市場能夠做好準備,”奧朗德説。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以歐元計價的利率互換交易有70%發生在英國,11%發生于法國,7%發生在德國。根據彭博數據,每天倫敦金融城的清算業務額逾9000億美元。

  然而,經濟學家認為,即便歐盟可以“孤立”倫敦,大型銀行也不會希望全球衍生品市場及其客戶呈現割裂狀態。彭博智庫稱,將市場按照特定貨幣劃分,將導致結算成本提高,客戶凈收益降低。

  圖為倫敦金絲雀碼頭。

  盡管如此,法國已經開始了一場對企業和人才的爭奪戰。瓦爾斯承諾,將向有意遷歐的英國高管和企業提供所得稅減免和“一站式服務”。有報道説,一些高管和企業在英國投票“脫歐”後考慮把業務遷至法國首都巴黎。

  瓦爾斯表示,遷往法國的高管將可以享受最高50%的所得稅減免,而且在8年裏(目前為5年)在計算財富稅時不計他們的境外財産。法國政府還將建立一個單一聯繫點,以提供涉及稅收、辦公室、住宅、國際學校等方面的指引。

  法國政府還強化了推介巴黎及其郊區的計劃,力求吸引一部分常駐倫敦的金融高管,並希望一些企業把其目前設在倫敦的歐洲總部遷至巴黎。此外,為了強調遷往巴黎的整體好處,法國政府還重點宣揚其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受過良好教育的畢業生人才庫以及充滿活力的文化。(記者韓冰 應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25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