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臺在即 英國新“鐵娘子”面臨哪些挑戰
2016-07-13 06:50: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

  隨著特雷莎·梅當選英國保守黨新黨魁、現任首相戴維·卡梅倫宣布辭職,英國歷史上第二位女首相將于13日正式上臺執政。

  在英國“脫歐”余震中成為首相,“臨危受命”的梅上臺後勢必面臨一係列挑戰,包括領導英國“脫歐”進程、彌合黨內分歧與化解社會矛盾。

  【火速上位】

  從舉行全民公投意外“脫歐”,到保守黨黨魁競爭出現“雙姝對決”,再到“雙姝”之一安德烈婭·利德索姆突然退選,將特雷莎·梅“加速”送入唐寧街10號,英國政局如同坐上過山車。這一切,前後時間不過短短18天。

  “公投前夜,英國人認為它(公投結果)或許會給英國政治帶來變化;(保守黨)競選又倣佛把一切都拋向空中,懸而不決,”英國廣播公司資深政治新聞編輯勞拉·金斯貝格在12日發表的評論文章中寫道:“而眼下,下一步將發生什麼,已經迅速明朗。”

  分析人士認為,梅令人意外的火速“上位”背後,有兩個主要原因:

  其一,對手“缺位”。公投後,卡梅倫立即宣布辭職,希望盡快讓位給繼任者,而保守黨內部“脫歐”陣營領袖在關鍵時刻卻紛紛退縮,被視為下任首相熱門人選的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和司法大臣邁克爾·戈夫都宣布不參加競選。

  隨後,梅的唯一競爭對手、國務大臣利德索姆8日在接受採訪時將“有孩子”作為競爭優勢,暗示自己更適合出任首相,引來爭議和批評。英國廣播公司11日援引利德索姆競選經理的話報道説,事後一些黨內同僚甚至給她發來“充斥著辱罵”的惡意短信。壓力之下,意識到未來選情不會對自己有利,利德索姆11日宣布退選。

  其二,59歲的梅具備執政優勢。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歐洲國際關係室主任趙晨説,梅擔任內政大臣的6年時間內,英國沒有發生大規模恐怖襲擊,表明她管理能力強、手段硬。確保英國在近年恐襲事件頻發的歐洲成為相對的一個“安全島”,有助于她贏得民眾認可。此外,她在公投中沒有明確力挺卡梅倫,也使得她更易獲得“脫歐”派認可,有助于她上任後盡快建立一個協調兩大陣營的團結政府。

  【任務艱巨】

  英國“脫歐”後,身為執政黨的保守黨面臨空前危機,這也意味著梅上臺執政後亟須處理一係列任務和挑戰。其中最首要的任務,就是確保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英國盡快啟動“脫歐”談判,確定與歐洲以及美國、中國等歐盟域外國家的關係走向,以穩定市場預期。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卡梅倫之所以急于“讓位”給梅,正是因為考慮到梅是“既能被歐盟接受,又獲英國認可的談判代表”。

  “梅的主要任務是促使英國政黨和社會達成共識,確保英國的競爭優勢,”王義桅説,“英國是一個開放的經濟體,需要提升自身競爭力,更好抓住全球化機遇,這也是它謀求脫歐的主要動機。而能否通過‘脫歐’達到這一目的,是梅面臨的主要考驗。”

  對于移民問題,梅在擔任內務大臣時立場偏保守,一直試圖嚴控外來移民,在移民問題上措辭嚴厲,多次收緊移民和簽證政策,提高外來移民赴英門檻。趙晨認為,梅出任首相後,很可能不會接受歐盟人員自由流動的原則,會繼續收緊相關政策。

  王義桅認同説,英國將繼續反對“無限制”移民,但同時它不會停止吸納高技術、服務業人才。“為保持經濟競爭力,英國也需要外來移民和留學生,但會更加有選擇性,”他預測,“可能會排斥那些單純到英國享受福利的移民和留學生。”

  【中英關係】

  有觀察人士認為,梅盡管從政經驗豐富,但內政是其強項,在外交領域可能相對缺乏經驗。

  王義桅指出,針對中英關係,盡管梅之前沒有明確的相關表態,但鑒于兩國經濟具備高度互補性,且雙方都是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積極支援者,梅出任英國首相後也不會忽略與中國的合作。

  “英國國內盡管對歐盟態度分裂厲害,但對于抓住與中國的合作機遇,應該還是有共識,不管是誰上臺,”他説,“梅上臺後,中英關係依然面臨很大發展空間,應該不會因為她當內務大臣時的保守立場而受太多影響。倫敦金融城資本家對中國的態度會在更大程度上決定英國政府今後的對華立場。”

  據英國媒體預測,“脫歐”後的10年裏,英國90%以上的市場來自歐洲以外的國家,尤其是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張代蕾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英國父女創意改造退役客機:外形時髦售價不菲
    據外媒報道,退役客機不一定淪為廢鐵,英國一對父女檔發揮創意,將客機機身改造成花園小屋、酒吧、池邊休憩室等,每個售價2.2至2.5萬英鎊(約合人民幣19萬至22萬元)。
    2016-07-12 10:02:58
  • 英即將就任新首相特雷莎·梅承諾:讓英國更好
    參考消息網7月12日報道英媒稱,在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被宣布擔任保守黨新領袖並且將擔任首相後,特雷莎·梅説要讓“英國更好”,要讓英國成功脫離歐盟。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12日報道,特雷莎·梅在議會外説,將接替卡梅倫擔任首相,她感到“很榮幸,也很謙卑”。
    2016-07-12 09:42:09
  • 特蕾莎·梅將成英國新首相 承諾建立一個更好的英國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英國廣播公司(BBC)7 月12日報道,英國內政部長特蕾莎 梅日前被任命為保守黨新領導人。她表示,她能成為領導人是基于英國對“強大領導力”的需要、團結兩黨和國家的能力,以及對英國未來的“積極看法”。
    2016-07-12 09:22: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39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