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首相帶領英國向何處去

2016年07月14日 13:31:58 來源: 新華社

  7月13日,在英國倫敦,英國新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新華社倫敦7月14日電(記者張建華)執政黨保守黨新黨魁特雷莎·梅13日正式就任英國首相並任命新的內閣核心成員,她由此成為繼撒切爾夫人之後英國戰後歷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分析人士認為,特雷莎·梅上臺後的重要任務是領導英國“脫歐”進程,在“脫歐”談判中為英國爭取到最好的結果,並彌合因為“脫歐”爭議所帶來的黨內矛盾和社會分歧,重塑英國社會凝聚力。

  卡梅倫13日中午在議會最後一次出席首相問答環節,下午前往白金漢宮向女王遞交辭呈,在女王同意其辭職之後,特雷莎·梅乘車前往白金漢宮覲見女王,經女王禦準正式成為英國新首相。

  特雷莎·梅上任後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領導英國的“脫歐”進程。目前,歐盟已有多位領導人表態,督促英國盡快啟動“脫歐”法律程式,如何在“脫歐”談判中為英國爭取到最好的結果,是擺在特雷莎·梅面前的首要課題。

  在就任首相當天,特雷莎·梅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發表講話,承諾將致力于解決英國社會存在的種種不公,並應對“脫歐”帶來的挑戰。她認為,“脫歐”公投後英國面臨“重大的國家變革時期”。

  與通過大選上臺的領導人不同,特雷莎·梅能夠成為新首相,是由卡梅倫辭職所引發,其領導力目前尚未經過大選中的民意檢驗。為了證明自身的領導力,特雷莎·梅也必然會將“脫歐”作為其施政的首要任務。

  特雷莎·梅執政的另一挑戰是,彌合黨內矛盾和社會分歧。因為“脫歐”公投,包括執政黨保守黨在內的英國主要政黨和社會公眾因不同的政見而相互攻訐,政黨內部不同派別之間矛盾重重,傷害了政黨內部團結和社會凝聚力,不少人期待特雷莎·梅上臺後能夠改變這一局面。

  在具體政策方面,特雷莎·梅曾長期擔任內政大臣,在移民政策方面相對嚴厲,多次收緊移民和簽證政策,提高外來移民赴英門檻;在治安和安全領域,她支援採取措施加強警察和安全部門的執法權力,預計這些政策傾向在她成為首相後會得到延續。

  特雷莎·梅入駐首相府後,立即任命了她的內閣核心成員。原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被任命為財政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接替哈蒙德出任外交大臣;原能源與氣候變化大臣安伯·拉德被任命為內政大臣;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留任。

  同時,特雷莎·梅任命戴維·戴維斯擔任新創設的“脫歐”事務大臣,專門負責英國脫離歐盟相關事務。

  分析人士稱,特雷莎·梅作為女首相,此前在政府中也曾擔任負責婦女與平等事務的國務大臣,她領導下的政府和內閣預計會更加重視女性的作用,她的內閣中或將出現更多的女性成員。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1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