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新首相上臺重組內閣 "脫歐大臣"何許人?

2016年07月15日 06:55:07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戴維·戴維斯。

  英國新首相特雷莎·梅13日任命新內閣,新設“脫歐”事務大臣負責英國脫離歐盟相關事務,由力主“脫歐”的議員戴維·戴維斯掌管。

  【出生草根】

  戴維斯1948年出生于一個單親家庭,由外祖父母撫養長大。他的父親是威爾士人,戴維斯在母親死後,僅和父親見過一面。

  戴維斯的母親嫁給了印刷工人,帶著戴維斯搬到倫敦,住在貧民社區。一家人後來住進倫敦西南部圖廷的市建住宅,在這裏,戴維斯上了中學。由于成績不夠優秀,戴維斯未能順利進入大學,而是從事保險業務為生。

  為了掙錢重拾學業,戴維斯加入英國陸軍特種空降部隊。經過努力,他入讀沃裏克大學,學習分子和電腦科學,並在倫敦商學院獲得碩士學位。25歲那年,戴維斯入職英國泰特-萊爾糖業公司,埋頭苦幹17年,躋身高管行列。在泰特-萊爾糖業公司工作期間,戴維斯還進修了美國哈佛大學的高級管理課程。

  他和妻子在沃裏克大學相識,育有3個孩子。選擇從政後,戴維斯1987年當選下院議員,1994年至1997年,任外交國務大臣,負責英國與歐盟事務。2001年和2005年,戴維斯兩次角逐保守黨黨首失敗,在2005年更是惜敗卡梅倫。2003年至2008年期間,戴維斯入職保守黨影子內閣,擔任內政大臣等職務。

  2008年6月,戴維斯為抗議執政黨工黨推行的監管政策,辭去議員職務,以通過補選造勢強化對工黨抨擊。不出意料,戴維斯再度勝選,但其影子內閣職務不再。

  保守黨在2010年選舉上臺後,卡梅倫有意邀請戴維斯加入內閣,被其拒絕。幾年來,戴維斯堅持自身政治立場,不時與卡梅倫政府相左。

  【從長計議】

  在與歐盟關係上,戴維斯可謂鐵桿“脫歐”派。

  公投之前,戴維斯説,一旦英國選擇脫離歐盟,第一談判對象將不是歐盟,而是德國。英國需與德國敲定協議,同意德國汽車和工業品入關,以爭取英方想要的條件。其次,英國需與歐盟其他大國磋商,如法國。法國想要維持對英出口的食品和紅酒規模,這樣一來,就好談了。

  “幾乎可以確定,一定能夠談妥,”戴維斯説,“英國和歐盟間的自由市場能夠得到保護。歐洲大陸上那些頭腦冷靜、務實的商人會竭盡全力確保與英國的貿易不被破壞。”

  獲得“脫歐”事務大臣任命之前,戴維斯11日在保守黨草根平臺網站“保守黨之家”上撰文稱,只要歐盟認識到英國不只關心自己的邊界管控,他們就會想談,這“符合他們的利益”。

  “談判戰略需仔細設計,得首先完成一些重要咨詢,”戴維斯説,“整個過程可能持續至明年初左右,這樣我們才能依照《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式。”

  戴維斯執掌的“脫歐”事務部預計將從其他部門調用員工,組建團隊。如果戴維斯謹慎啟動“脫歐”進程,這將有別于歐盟大佬和歐洲多國對“英國快走”的要求。

  戴維斯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不睦。容克2014年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時,戴維斯公開反對,稱容克徒有虛名,是“歐元的狂熱粉絲”。戴維斯稱:“他是歐元的設計師之一,到現在還覺得這是個好主意”。

  容克曾任盧森堡首相兼財政大臣,是位理財專家,在主管預算和財政的10余年中,一直堅持推行財政緊縮政策,使盧森堡成為歐盟中公共債務最少並率先達到歐洲貨幣聯盟所規定指標的國家。

  對容克當選,戴維斯形容,盧森堡就像有“歐盟多金火車的季票”,出了三任歐盟委員會主席。(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46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