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新西蘭中小學生的“假期小夥伴”

2016年07月19日 20:41: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惠靈頓7月19日專電 通訊:新西蘭中小學生的“假期小夥伴”

  新華社記者宿亮

  假期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日子,不用早早起床上學堂,也不用天天伏案做作業。不過,如何讓孩子度過一個充實的假期卻是家長最大的課題。在新西蘭,家長們投票選出最受孩子們歡迎的“假期小夥伴”:小動物。

  做小騎手 小飼養員

  本月9日是南半球的新西蘭中小學寒假開始的日子。僅有十幾天的假期不算太長,卻是小蘇珊最盼望的時候。

  住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郊區的蘇珊現年11歲。她在放假第一天就和爸爸一起到附近山谷的馬術俱樂部。她在這裏成為白馬“英雄”的臨時主人,在教練的帶領下體驗了馬躍橫欄的快感,並帶著“英雄”在附近的山坡上曬太陽。

  蘇珊的父親康斯納告訴記者,練習騎術是不少新西蘭小朋友的最愛,但普通家庭沒有條件和財力飼養馬匹。于是,假期“好夢一日遊”就成了蘇珊的最愛。

  喜歡馬的蘇珊在假期成了小騎手,她的弟弟埃裏克也滿足了自己的假期願望。在媽媽帶領下,他在惠靈頓動物園體驗了專門給孩子準備的假期項目,親手觸摸新西蘭國鳥幾維鳥、給小藍企鵝準備午餐,還有機會遛羊駝、剪羊毛、擠牛奶。

  與動物親密接觸是這對小姐弟每個假期的必修課。新西蘭人鼓勵孩子近距離接觸動物,希望以此增進他們對自然的熱愛。每到假期,各個城市的動物園都推出專門項目。蘇珊和弟弟今年1月暑假期間還專門到最大城市奧克蘭動物園體驗“夜遊”項目,和動物一起過夜,還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燒烤、聚會。

  培養愛心 關注成長

  接觸動物是寓教于樂的好方法,也是培養孩子們愛心、耐心的重要方式。

  惠靈頓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山上坐落著一棟古老建築,現在是“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動物救護中心。志願者羅莎告訴記者,每個假期,救護中心都會向小朋友開放為期一天半的項目,讓孩子們和救護中心收留的貓、狗、兔子等常見動物親近,制作專業的寵物餐食,學習處理簡單的寵物疾病。羅莎説,項目特別受歡迎,家長往往在假期前幾個月就要預訂。

  居住在惠靈頓以北小城萊文的約翰本月10日專門開車一小時帶著10歲的孩子來到動物救護中心參加假期項目。他表示,非常推薦家長們選擇這個培養愛心和同情心的項目,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幫助。

  在新西蘭各個城市大大小小的圖書館裏,動物也在假期唱主角。克賴斯特徹奇圖書館通過3D列印展示、動物玩偶合影及圖書館尋寶等活動,用動物做“形象大使”,吸引孩子們走進圖書館,養成不斷閱讀的習慣。

  玩出花樣 玩出未來

  孩子們在假期接近動物,也同樣有現實意義。

  在新西蘭,幾個家庭就可組團與當地警察局聯繫,只需向警方青年教育項目自願捐助,就可獲得與馴犬師、功能犬近距離交流的機會。孩子們可以觀賞警犬展示偵探技藝,了解緝毒犬、嗅探犬的訓練及飼養技巧,與馴犬師交流飼養心得。

  通過這種方式,孩子們不僅與動物同樂,還能接觸關于毒品和酒精危害的知識,對孩子成長的影響深遠。

  把動物看做假期小夥伴,不僅能學知識,還能賺零花錢。不少孩子在假期選擇照顧寵物的臨時工作,如幫鄰居照料寵物狗,或在寵物店打工。

  惠靈頓知名獸醫麗貝卡就是因為年少時在寵物店打工的經歷,立志成為動物醫生,經過多年努力,考上以獸醫係聞名世界的新西蘭梅西大學,成就了一生的事業。記者的好友卡羅琳也是因為從小喜歡寵物狗,如今開了一家專為他人遛狗的公司。

  在新西蘭,還有很多與動物相關的職業,如寵物美容師、導盲犬訓導師、騎師和動物飼養員等,在社會地位和收入方面都不錯。而從事這些職業的人往往小時候就喜歡和動物接觸。他們把興趣當成了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真正算得上是“玩出花樣,玩出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24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