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脫歐拉低英國經濟增長預期

2016年07月19日 07:06:29 來源: 人民日報

  安永統計俱樂部7月18日發布的英國經濟分析報告將英國2016年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2.3%下調至1.9%,並將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從2.6%降至0.4%。這表明市場分析人士對英國經濟原本看好的態度由于脫歐轉至負面。

  報告認為,脫歐導致英國經濟面臨短期、劇烈波動,不確定性將遏制消費並致使投資者暫緩投資,最終導致英國失業率上升。安永統計俱樂部首席經濟顧問彼得·斯賓塞表示,“英國經濟今年下半年將遭受一係列嚴重損失。高度不確定性將遏制商業投資,與此同時,高通脹率以及疲弱的就業市場將導致居民削減消費。不過黯淡中仍有一線生機,走弱的英鎊將有助于出口,尤其有利于商品出口至美國及新興市場國家。”

  首先受到衝擊的是英國房地産市場。來自房地産租賃公司LonRes的數據顯示,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後的兩周時間裏,倫敦售出的優質房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同脫歐公投前兩周相比下降了18%,表明房地産市場積聚的觀望態勢在脫歐公投之後變得更為嚴重。其次,企業投資信心也受到負面影響。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德勤最新公布的《脫歐對商業信心打擊》報告稱,脫歐公投後,82%的受訪富時350指數公司以及大型私企首席財務官們表示將減少明年企業的資本開支,創有調查以來最高紀錄。報告指出,面對經濟風險和不確定性增大,在英大型企業已經有非常明顯的財務規劃轉變,預期將進一步減少招聘和資本開支。

  在國際市場上,脫歐也給英國帶來巨大挑戰。除了與歐盟復雜且曠日持久的新關係談判需要厘清,與美國、澳大利亞以及新興市場國家的經貿關係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目前受到多方關注的是美英自貿協定談判。英國方面希望脫歐之後能夠更加便捷、更加快速地與美國達成自貿協定,然而,美國方面達成協定的意願似乎並不強烈。美國貿易談判代表邁克爾·弗羅曼本月初表示,“搞清楚英國與歐盟的關係究竟會如何轉變之前,美國很難與英國協商另一套貿易協定。”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英國脫歐將給予英國政府新的機會,締造更有利于英國的貿易模式。英國前財政大臣奧斯本表示,脫歐將給英國打造更強的美英經濟關係創造機會,同時英國將積極尋求加強與印度、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的經貿聯繫。

  就在上周,英國選出新任首相,並以較快速度組成新一屆內閣,避免更長時間的政局不確定性,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有助于市場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信心。眼下,就未來與歐盟的關係進行談判將是英國政府最大的任務,也是影響英國經濟接下來走向最重要的因素。

  (記者 李應齊)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57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