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滴滴優步“聯姻”引關注 美媒:優步除此之外別無出路

2016年08月03日 07:07:12 來源: 環球時報

    滴滴出行收購優步(Uber)中國一事不僅在國內引發轟動,在美國也受到廣泛關注。“美國媒體説這是優步的投降,有些偏頗。”針對美國媒體的非議,復旦大學美研中心副主任宋國友2日對記者説,既然雙方願意合並,就不是誰輸誰贏,而是雙方尋求合作共贏。它們互相交叉持股,是種共贏。

  中國蓬勃發展的市場給了優步很大機會,它通過持股未來還將獲益,並不是輸家。宋國友表示,在中國很多行業,外國公司都佔有絕對優勢,比如飛機、汽車、高端奢侈品等等。但是互聯網經濟是個新生市場,中美幾乎在同一起跑線上,從消費者體驗度和感受度來説,中國企業更知道如何獲得消費者的芳心,特別是在那些不太多依賴技術的行業。而且,無論是滴滴還是阿里巴巴、京東等中國本土科技巨頭背後也有美國資本的影子。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出于國家安全、國家經濟利益、國家文化形態不同等方面的考慮,中國對互聯網進行一定程度的安全防范是正常的。美國一些人不應覺得全世界的互聯網就應該由美國一國統領,這不現實。

  拋開政治炒作,許多西方專業財經媒體也承認,在網約車這樣一個贏家通吃的市場,被滴滴吞併對優步來説是“沒有辦法的最好辦法”。《華爾街日報》稱,優步3年前以慣有的激進模式進入中國市場,但燒掉20億美元後仍看不到實現盈利的前景。卡拉尼克今年早些時候稱優步中國已佔到30%到35%的市場份額。但滴滴仍保持大幅領先,業務涵蓋全國約400個城市,優步僅覆蓋40個城市。《華盛頓郵報》稱,滴滴得到中國多家科技巨頭的支援,而且與優步在美國的對手Lyft有合作。2016年中國IT研究中心報告顯示,滴滴佔整個網約車市場份額85%,優步不到8%。

  “除了與滴滴合並,優步別無出路”,美國《財富》雜志以此為題稱,一年在華燒掉10億美元,優步卻無法佔領更大的市場份額。《金融時報》稱,滴滴出行的投資方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和蘋果,去年融資85億美元,而優步中國去年僅融資12億美元。

  《悉尼先驅晨報》2日稱,今天看好像是舉旗投降,明天看則猶如一場戰略撤退。現在優步有資金重點關注在印度、歐洲、美國和面臨監管難題及強勁對手的其他地區的競爭。通過將優步中國業務出售給滴滴,這家舊金山公司將從中國前對手那裏獲得10億美元投資,有助于推動其在全世界的進軍。也許更有價值的是優步將獲得滴滴20%的股份,滴滴估值約360億美元。同時,這也為優步IPO掃清道路。【記者 李勇 青木 倪浩 林鵬飛 甄翔】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0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