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社評:讓“杭州共識”引領世界經濟新航程——寫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閉幕之際

2016年09月06日 02:53:39 來源: 新華社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新華社社評:讓“杭州共識”引領世界經濟新航程——寫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閉幕之際

  楚楚西湖,巍巍錢塘,見證著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性時刻。中國作為主席國同出席杭州峰會的各成員、嘉賓國、國際組織一道共同努力,不負各方期待,取得豐碩成果,畫上圓滿句號。從杭州再出發,共商世界經濟增長與合作大計,這次盛會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開啟了世界經濟揚帆致遠的新航程。

  杭州峰會恰逢世界經濟增長和二十國集團轉型的關鍵節點。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各類風險和不確定性仍然比較突出,二十國集團面臨進一步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側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長期政策並重轉型。直面問題,共尋答案,是各方肩負的共同使命。“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在“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一峰會主題指引下,各方共同討論重點議題和氣候變化、難民、反恐融資等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了杭州共識,描繪了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在世界經濟的關鍵當口,人類追求發展、向往合作的決心與意志又一次點亮了前行之路。

  各方決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決心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決心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決心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這五個“決心”,深刻詮釋了杭州共識的思想精髓,集中體現了峰會成果,為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指明方向,為把二十國集團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規劃路徑。杭州峰會必將成為引領國際經濟合作新方向、開創全球經濟治理新格局的重要裏程碑,在人類史冊上寫下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這一新篇章,凝結著中國智慧,彰顯著中國貢獻。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多場活動,不斷發出令人振奮的中國聲音:向世界闡明中國發展的新起點,倡導建設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世界經濟,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與時俱進、知行合一、共建共用、同舟共濟……習主席給世界經濟開出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藥方,就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明確原則和重點,為建設好二十國集團指引行動方向。“勇做世界經濟的弄潮兒”的豪邁宣言、“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的寬廣胸懷、用創新打開增長之鎖的時代視野、“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的治理思路……習主席全方位闡釋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充分展現中國自信、大國風范,為杭州峰會取得圓滿成功注入了強大思想動力。

  杭州峰會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近年來中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峰會。為了辦好這次盛會,中方始終秉持開放、透明、包容的理念,廣泛傾聽各方訴求。正是因為海納百川、平等相待,杭州峰會才能創造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代表性最強的紀錄,為全人類共同發展貢獻力量。作為在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舉辦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杭州峰會體現了鮮明的發展視角,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具有開創性意義。正是因為秉持合作共贏、兼濟天下的中國理念,杭州峰會才能以實際行動傳遞“二十國集團不僅屬于二十國,也屬于全世界”的強烈信號,為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領導力”“把中國榜樣帶給更多國家”……來自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充分説明中國方案引起廣泛共鳴,中國擔當贏得了世界認同。

  這一新篇章,凝聚著世界共識、匯集起全球力量。8年前,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二十國集團臨危受命、力挽狂瀾,共同把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和衷共濟才能共渡難關,和合共生方可共用繁榮。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戰勝挑戰的必然選擇。杭州峰會與會各方求同存異、聚同化異,不斷深化合作共識、拓展合作空間。從加強投資政策協調合作,到加強在金融監管、國際稅收、反腐敗領域等合作,再到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奏響了深化合作、謀求共贏的協奏曲。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用為目標,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匯聚起各國共克時艱、共用機遇的磅薄力量,共同增進全人類福祉。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西湖之畔,千年古都的歷史底蘊、創新創業的時代活力,東道主同與會嘉賓謀劃發展的忙碌身影,《高山流水》與《歡樂頌》的美妙之音,匯成激蕩夢想與希望的美好時光,凝聚彌足珍貴的前行力量。把杭州記憶深藏在心中,讓杭州共識變成扎實行動,讓我們攜手開啟世界經濟的嶄新航程,共同奔向人類繁榮發展的光明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70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