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G20杭州峰會關注綠色發展 中國展現大國擔當

2016年09月06日 09:55:20 來源: 新華網

  9月5日,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新華網 梁鴻儒 攝

  新華網杭州9月6日電 (張藝 雷曼譽)G20杭州峰會期間,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他説,G20杭州峰會關注綠色發展,將綠色金融列為重要議題,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

  要發展還是要綠水青山?索爾海姆認為,二者並行不悖。在他看來,經濟發展必須是綠色發展。“我們要摒棄舊有觀念,不能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來換取發展,”索爾海姆説,“我們能在保護地球生態文明的同時,發展經濟,增加就業。發展可再生能源、氣候友好農業、生態旅遊等綠色經濟領域能帶來大量就業機會。”

  那麼,如何實現綠色發展?索爾海姆認為,發展“綠色金融”是重中之重。採用綠色科技,開發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都需要投資。他説,如果不能讓世界主要的資金流入綠色領域,那麼我們就不能取得成功。

  索爾海姆十分讚賞中國在綠色發展和國際環境事業上做出的貢獻,他感慨中國不僅自己進步,也引領著全世界。他説:“中國是世界上首批批準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國家;作為本次G20峰會的主辦國,中國將綠色金融列為重點議題,重視綠色發展,中國在本次杭州峰會的安排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

  包容作為本次G20杭州峰會的四大主題之一,也是索爾海姆關注的重點,他非常讚賞中國在促進南南合作、推進包容性發展方面所做出的貢獻,指出中國是促進非洲發展重要的國際力量之一。

  在談到具體案例時,他提到中國承建的埃塞俄比亞城市輕軌項目。該項目是埃塞第一條城市輕軌,對方便當地市民出行,緩解公共交通壓力意義重大。他還提到明年夏天即將通車的蒙巴薩-內羅畢鐵路項目,這一項目也由中國承建,彰顯出中國對非洲發展的重要作用。

  在談到中國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合作時,索爾海姆高度評價過去雙方一直保持的長期緊密的合作。他表示今後還將同中國在野生動物保護、大氣污染治理等領域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參與國際環境治理。

  索爾海姆今年6月擔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他曾先後擔任挪威外援大臣和挪威環境與外援大臣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展援助委員會主席。

  (田紹慧 湯丹鷺 林杉對本文亦有重要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湯丹鷺 ]